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国务院责成制校车安全条例 中央地方将承担资金

2011年11月28日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校车安全问题引人关注图片来源:中国网
校车安全问题引人关注图片来源:中国网

  导读:温家宝强调要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轨道,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订出《校车安全条例》,校车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分担。校车安全隐患频频爆发,根源在哪?如果财政支持“不差钱”,校车安全标准能否得到有效落实?校车的安全管理应该由谁来负责?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经济评论》报道,针对最近多个地方出现的校车安全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出席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时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校车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从九月份到现在,多起校车事故向社会敲响了警钟,“怎样才能为学生们创造一个流动的安全校舍”拷问着学校和政府职能部门。

  9月26号,山西校车事故,7名初中生死亡;11月16号,甘肃校车事故,19名幼童遇难;11月26号,辽宁校车事故,35名孩子受伤。温家宝强调说,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并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

  从温总理的讲话中,可以提炼出这样几个关键字眼,一个是今后中央和地方财政要共同承担校车的资金,同时,要把校车安全问题纳入法制轨道,校车的管理制度也要加强。那么这些措施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校车的安全隐患能否消除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来做评论。

  主持人:有媒体报道了一个细节,某公办学校校长说学校的校车运营费用一年要十多万,而多数公办学校幼儿园都是财政拨款,基金能够满足正常教学都已经很难,已经没有财力再去管理校车了,先请您说一说校车频繁出事,管理不善是不是因为“很差钱”?

  毛寿龙:应该是这样的,对学校来讲资金不足,但另外一个方面实际上学生的交通问题基本都由家长自己解决,但有部分家长比较缺钱,所以他们才会选择很拥挤的有风险的校车。

  主持人:有评论说学校普遍缺钱导致校车安全标准难以执行,今后如果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出钱,这个情况会不会彻底改变?

  毛寿龙:如果把它当做一个国策,也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来做的话我想可以解决,但是首先会涉及到放弃很多政府职能,其次担心照顾不到所有人,有可能出现一部分孩子有校车、一部分孩子还是没有校车,不得不回到原来走路的境界。此外,如果遇到特殊学校比较少的情况,比如残疾儿童、智障儿童分散在各个地方,用校车把他们集体拉来成本非常高。

  主持人:这两个月以来,出现校车安全事故多半是因为一是超载,二是车辆性能安全不过关,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要制定校车安全条例,您觉得哪些必要的内容是一定要写到条例当中去的?

  毛寿龙:一个是校车的技术性的标准,这个应该会参照国际水平;还有一点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此外应该界定清楚家长能不能参与。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把校车出事的矛头指向了没有人去管理,部委权责不明确,您觉得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什么样的模式比较好?

  毛寿龙:从管理的模式来讲,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由总理为首的各级政府各级官员负责制,还有一种是以总理为首的各地政府提供些辅助性的财政帮助,各个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责维护校车安全。此外,要建立家长本身为主导的校车服务体系,家长和学校合作讨论校车的安排及财政投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