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七旬老太26年如一日照顾上百老人 过年从不回家

2011年11月28日11:25
来源:搜狐网
 

       海南省定安县敬老院院长莫广珍已经76岁了,本应颐养天年的她,却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一群与她年纪相仿的孤寡老人。

  二十多年来,她没有回家过年,连家人团聚也是在敬老院里完成。有人劝她放弃,不要干了,但她说,“丢下这些老的小的,怎么办?”

  26年悉心照料120位老人

  1985年,在莫广珍刚刚接手管理敬老院时,丈夫因意外工伤去世,留下4个年幼的孩子,她毅然扛起了照顾孩子和打理敬老院的双重责任。

  敬老院在建院初期,生活环境简陋、条件艰苦,每天生活用水都得靠她徒步到3公里远的村庄去挑,这一挑便是6年。莫广珍左肩的病痛,就是那个时候落下的,治不好了。

  当时敬老院有近30位老人和3个孤儿,只有莫广珍一个人打理,“一双手根本忙不过来。”其中一位老人瘫痪在床上整整3年,吃喝拉撒全部由她照料,每天还要给老人洗两次澡。“当时整个身体都垮了,也吃不下饭。”

  二十多年来,莫广珍没有回家过年。每逢大年初二,她家里的亲戚便会来敬老院,陪着她和全院的老人一同过年,现在她的四女儿和四女婿也几乎都不回家了,都留在敬老院帮着她一同照顾这些孤寡老人。有人问她工作这样繁忙,有家难回,家里的人有没有抱怨的时候,莫广珍无奈地说:“家里难免有怨言,但是没有办法,我放不下敬老院的工作。”

  27年来,莫广珍共照顾过120个老人和4个孩子,也历经了无数次的生离死别,先后送走了其中的77位老人。她说,那种心情是无法用言语去表述的。最让她感动的是高良村的一个孤寡老人,临死前把平时省吃俭用存起来的400元缝在口袋里,说莫广珍就像一个女儿一样的照顾着她,她这辈子也报答不了,她一生只有存下来的这400元,希望能够留给莫广珍。老人去世后,莫广珍拿着老人留下的400元为敬老院里的每个老人都添置了一件新衣裳,自己没用一分一毫。

  收养四个孤儿 当做亲孙子养

  让莫广珍最欣慰的是她收养的4个孤儿。“他们都是我的孙子。”在莫广珍眼里,这些孩子都是她的亲人。无数个深夜,就算累得晕头转向,莫广珍还是要起床给1岁的唇腭裂弃儿莫少平喂奶、换尿布。

  她最喜欢把孩子们的照片拿给别人看,每次讲述孩子的故事,脸上便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最大的孩子林海蛟已经16岁了,在海口读中专。“这孩子跟我感情很好,当初很多人想收养她,可她坚决要跟奶奶在一起生活。”

  “我们都是奶奶的宝。”7岁的莫少银满脸害羞地说。在敬老院里,所有的孩子都跟莫少银一样,享受着莫广珍老人视如已出的关爱。

  “我们也不知道她图个啥?”在敬老院老人们的眼里,任劳任怨的莫广珍是个傻大姐,每月工资仅有500元。成为敬老院院长后,莫广珍总是按时给大家修剪手和脚的指甲,缝补衣服,还把大家的内衣裤和袜子洗得干干净净,除了做饭、种菜、洗衣,还要悉心照料老人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现在莫广珍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几个孩子抚养长大。虽然年近八旬,但她说:“我会尽我的能力,能干到什么时候就干到什么时候。”

  (文图据南海网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