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六旬女环卫工赤手掏通排水沟 感动众网友(图)

2011年11月28日11:55
来源:搜狐网
 

       杜孙氏是南京市的一名环卫工人,与无数环卫工人一样,她默默劳动,早出晚归,为城市的整洁干净做出奉献。但杜孙氏不一样的是,她用皴裂的双手从排水沟中掏垃圾,并且没有任何防护。这一举动被网友拍照传播后,无数网友感动不已,纷纷向其致敬。一时间,杜孙氏成了“名人”。

  南京市城管局局长带着围巾、手套、护手霜和一千元现金,前来慰问她。但面对荣誉和敬意,儿子觉得丢脸,一个劲地催她回家。杜孙氏说,她愿意扫下去,把地扫干净,让市民也走得舒服。

  用手掏污泥 感动众网友

  “老太太掀开排水沟盖清理排水沟沟底淤泥烂叶。由于排水沟口小,铁铲下不去,看到这些污物散发着恶臭,老太太二话没说,双手插入冰凉的窨井内,“用手掏污泥,一把一把地放在簸箕内,不长时间就是好几簸箕……”南京网友“福庚”第一次见到杜孙氏,就是这般情景。

  “看到这一幕,我的眼眶湿润了。”当时,他就被感动了,用随身带着的相机把杜孙氏双手掏水沟的过程,全部拍了下来。“杜孙氏今年61岁,来自安徽,在玄武做了5、6年保洁。由于风吹日晒,皮肤粗糙,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得多……”网友“福庚”与杜孙氏聊天得知,她是随儿子来到南京。儿子本来不愿让她干环卫工作,但她说在家闲得慌。

  当网友“福庚”在论坛上把杜孙氏双手掏阴沟的组图发布后,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留言“有关部门应从实际生活中给予帮助和关爱!可爱的人!”“向环卫工人致敬!”“感动的无话可说,比某些声称为人民服务的人实在多了!”

  更值得众人感慨的是,杜孙氏老人面对镜头和相机,第一反映竟是问,领导看到不会批评吧。直到得到肯定答复,“不会,这是好事”时,她才让拍照。

  把马路扫干净 市民走路也舒服

  “我们平时不要求环卫工用手掏排水沟的,一般让他们用棍子通通就行了。” 玄武区后宰门保洁中队王队长在得知此事后,也感慨颇多。“她儿子不让她干的事,我也刚听说。杜孙氏老人不怕脏,不怕累,自食其力,觉得很踏实”,“我们工作不丢人,社会分工不同,三百六十行”。

  面对“为什么不用工具清理阴沟?”“为什么不戴手套?”等疑问,身材矮小,双手皴裂、长茧的杜孙氏憨憨一笑,“我当时哪里考虑那么多,看见排水沟赌赛了,就去掏了,手弄脏了可以洗嘛!这是我的工作。”

  “一夜成名”,登上报纸、网络、央视后,杜孙氏的反应更直白朴实。“洗面奶我不知道怎么用,回去让媳妇告诉我用法。”

  而面对赞誉,老人更担心的是,儿子看到老妈上电视,觉得丢人,不让她干了。即便这样,杜孙氏继续扫大街的念头没有动摇,依旧每天早晨4点多出门,工作十多个小时。(文图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