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7成人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第三者不再人人喊打

2011年11月29日01:50
来源:北京晨报

  搜狐新闻社区网友自曝:光鲜背后的悲催生活:老公下属劝我容忍小三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就争论不休的“干得好还是嫁得好”如今有了明确答复,7成受访者认为干得好真的不如嫁得好这一调查结果很是出乎专家的意料,也让众多妇女干部颇感失望。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近日迎来成立30周年纪念日,该研究会发布“2010年中国城市婚恋观念与方式调查报告”。接受调查者来自全国3万多个家庭。调查显示,人们婚姻自由的意识大大提高,幸福感不断提升,真心相爱、个人品德依然是人们择偶的首要条件,但是在消费主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中,婚姻的娱乐化、功利性、物质化现象也日趋严重,值得人们关注。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干得好还是嫁得好”曾经是上个世纪90年代著名的“大专辩论赛”的辩题,辩论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而刚刚公布的调查显示,高达70%的受访者明确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一结果使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的干部和妇女问题研究者感到惊讶。

  参与调查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国认为,这种现象除了说明女性头脑中依然根深蒂固地存在“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观点外,也表明女性要“干得好”,直至超过男性是十分不易的。我国妇女地位真正提高、实现“男女平等”任重道远。

  8成受访者接受相亲

  调查显示,“相亲”这种传统的结识异性的方式被现代青年广为接受。80%的人接纳“相亲”这种最直接的结交异性的方式,只有6%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去相亲。

  “社交圈子太窄、工作时间太忙和不够主动”被认为是男女青年单身的重要原因。调查者认为,工作之余,人们可选择的适当交友的场合,社会的提供严重不足。

  门当户对依然有市场

  “门当户对”在传统文化中,被作为择偶非常重要的标准,新中国成立后,婚姻自主权利的获得使门当户对的婚恋观点被打上了负面色彩。但是在调查“你认同哪种婚恋观念”时,“门当户对”与“爱情至上”竟然打了个平手。

  调查者认为,面对较高的经济压力和现实压力时,很多人认为婚姻是给生活“做加法”,因此,不少受访者,尤其是女性认同“门当户对”这一传统的婚恋观念。甚至有受访者直接把自己的离婚归结为“门不当户不对”。

  第三者不再人人喊打

  调查显示,“第三者介入”是恋人分手的重要原因,排位仅次于“双方性格不合”。但是,人们对第三者或者是婚外情的态度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人人喊打”发展到今天的接纳宽容。

  调查显示,人们对“婚外恋”所持的看法越来越倾向于中立,认为是“开放社会的正常现象,无可非议”,“作为生活的一种情感补充,虽然不道德,但可以理解”,“只要不影响与配偶的关系,可以赞成”,这三者相加,有高达4成的受访者对婚外恋持宽容态度。

  调查者认为,其实,在任何时期,婚外情都是婚姻的最大杀手,它是导致目前离婚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剩女加重社会老龄化

  调查者认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急婚族”、“毕婚族”,这种现象是90后女生“先下手为强”的心理体现,与现实生活中的“剩女”恐慌不无关系。由于女大学生更倾向于追求年长且收入稳定的男性,她们成为“剩女”在婚姻市场上的新竞争对手,这无疑使剩女择偶空间受到更多挤压。

  调查者认为,“剩女”的增加必然引起生育率的非自然降低,相应地,老龄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必然增加,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