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 京都议定书存续成疑

2011年11月29日03: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11月28日,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七次缔约方会议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举行。

  经历了今年4月曼谷、6月波恩以及10月巴拿马三次气候谈判的非正式会议之后,气候谈判虽然在清洁技术转让等问题上有所进展,但关键问题仍然未能破局。诸如《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期与第二期的无缝对接,深陷债务危机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基金的落实等均未有明晰的答案。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气候谈判进展缓慢,美国的无所作为是最大阻碍之一。时间紧迫,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努力不应再被美国绑架,欧盟等发达国家更不应向美国看齐。”

  在今年的波恩会议上,日本、加拿大等国曾公开表示不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减排承诺,为本次会议投下了阴影。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向记者表示,《京都议定书》现在成了不死不活的“植物人”。

  1997年底在日本签署的《京都议定书》对2012年前主要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种类、减排时间表和额度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但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美国2007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增长18%,加拿大、日本也都有所增长。即使发达国家在2012年减排承诺期限前有所行动,但无法完成减排目标已成定局。杨富强说,《京都议定书》是至今为止唯一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条约,体现了应对气候变化中所确立的各种原则,因此必须加以坚持。

  出席此次德班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指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发展中国家在这一点是明确的。但诸多发达国家的强硬姿态,使得《京都议定书》的前景难言乐观。杨富强预计,德班会议会在技术等具体操作层面形成一些共识,但是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东西很难。

  本次会议需要解决的另一重要议程为绿色气候基金的落实问题。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今年进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对于气候基金的架构、功能、法律地位等方面,各国达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但在气候基金的来源与分配等关键问题上至今无解,因此此次德班会议也被寄望能见到“真金白银”。

  由于目前一些发达国家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淖,业内人士普遍担心气候基金或将难以落实。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