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气候谈判暗流涌现 非洲借主场发力欧盟暗渡陈仓

2011年11月29日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1月28日电 题:气候谈判暗流涌现:非洲主场发力 欧盟暗渡陈仓

  中新社记者 周锐

  第1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8日在南非德班开幕,面对“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许多参会者拿出了“与时间赛跑”的劲头。涌动的“暗流”中,非洲国家借主场优势率先发力,直指“京都议定书的未来”这一本次大会最为关键的问题。

  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在开幕式上强调说,《京都议定书》是国际气候制度的基石,《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是德班会议取得成功最为优先的任务。随后登场的南非总统祖玛,也不忘在欢迎各方宾客时强调发达国家的责任。

  东道主的举动得到了众多国家和组织的“力挺”。“基础四国”亮明态度,称期待发达国家“雄心勃勃的和强有力的减排承诺”。他们表示,如果德班会议不能就第二承诺期做出决定,气候变化谈判整体进程会受到影响。

  在此之前,主要经济体中的日本、俄罗斯和加拿大3国早已明确对《议定书》说不。作为目前唯一一个游离于《议定书》之外的发达国家,美国也依然不打算把《议定书》“摆上谈判桌”。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表示,美国希望处理气候变化的机制“包括所有主要经济体”,否则美国不会签署有关强制性减排协议。

  在谈判各方诉求分布于两个极端的情况下,欧盟的“折中”态度赢得了不少关注。欧盟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朗吉﹒梅兹格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的“路线图”正在获得包括非洲国家和小岛国等的支持,他相信有达成协议的可能。

  按照计划,欧盟还将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其已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筹集46.8亿欧元,从而将自己树立成提供气候变化资金方面的榜样。

  不过,欧盟有条件地考虑《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做法,并没有为其赢得广泛的支持。部分发展中国家指出,欧盟此举意在“暗渡陈仓”,改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谈判体制。

  所谓的46.8亿欧元,也被指责水分过多。有机构指出,目前已到位的大部分资金都是发达国家原先向发展中国家援助资金的“重新包装”,即使算上这一部分,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到位率也不足三分之一。如今,低迷的经济更是成为发达国家的“挡箭牌”。

  今天最高级别的发言者、南非总统祖玛也强调绿色气候基金的建立以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技术支持的缺乏。当他说这段话时,许多参会者正晃动着翻译器寻找极为微弱的信号。有人开玩笑说,时断时续的翻译,让总统的话显得格外可信。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