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好人老金救人遇难

2011年11月29日11: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波 陈栋

  平时,看到朋友有难,他总伸出援手。前天,鱼塘边有人触电,他想都不想就开始帮忙。

   本报通讯员 高波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闲事保长”,是台州临海的一句土话,说的就是那些爱管闲事爱帮忙的好人。

  金立广就是这样的“闲事保长”。

  前天下午,老金去钓鱼,突然发现一个素不相识的钓友倒在地上。和往常一样,他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忙。让人扼腕叹息的是,这一次,触电的钓友脱险了,但老金却再没有醒来。

  目击者:老金想都没想就上前帮忙

  44岁的老金有个爱好,钓鱼。

  前天天气不错,老金就和几个朋友去仙居大路村的瓦窑塘鱼塘钓鱼。

  钓了一会,老金和朋友老詹商量去边上的玉米地里买点玉米,当钓鱼的饵料。

  两人绕着鱼塘走了一段路,快到一片玉米地时,突然看到一个老汉躺在地上,身上压着一辆踏板摩托车,一根钓鱼竿还竖在那里,刚好搭在半空中的电线上。

  还没等詹先生反应过来,老金已经扑上去了。“我看他把压在老人身上的摩托车挪开,然后再用力把老人往旁边拖。刚把人拉开,那根鱼竿就突然斜了过来,碰到了老金手上,老金手上冒出一股青烟……”

  看到老金出事了,老詹也马上上来救。当时,他心里清楚,“鱼竿和电线碰到了,电到人了。”

  一时找不到其他东西挑开鱼竿,最后老詹是一脚踢开鱼竿,拉开了老金。

  120很快赶来,可是送到医院抢救了两个小时后,老金还是没能再睁开眼睛。

  老金走了的消息,还没告诉患癌症的金妈妈

  在医院住院大楼里,记者见到了被救的李老汉。

  李老汉当时也在钓鱼,想换个钓点,直接扛起鱼竿就走,没想到居然搭上了空中的电线。

  “等到了医院以后,我才清醒过来,当时医生跟我讲,救我的那个人已经救不回来了。我刚知道他叫金立广,但我连他长啥样子都不知道。”说起救命恩人,李老汉直掉眼泪:“如果没有他相救,肯定是我的老命没有了。他可真是好人呐!”

  据村民说,这根“要命”的电线,是村里自己拉的,“电线离养鱼塘是有些近的,但一直没有出过问题,谁知道这次居然出了大事情。”

  老金的弟弟金勇杰昨天和记者说,“哥哥救人走了的消息,我们都不敢对妈妈说。她年纪也大了,又是肺癌晚期,怕她吃不消啊。”

  “闲事保长”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

  金勇杰说:“我哥一向是个热心人。四川大地震时,他专门捐了一笔款。其实,他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帮别人开开车当当驾驶员的,能有多少收入啊。”

  吴先生是老金的好朋友,知道他去世的消息,差点当场落泪。“老金是好人啊,我们这帮朋友多多少少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我们碰到什么困难,他看到了,只要他能办到,都会一声不响地帮你解决。哪怕半夜给他打个电话,他也会立即从床上爬起跑来。”

  另一位孙先生也告诉记者,老金救人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也救过人:“记得早一两年,我们一起到椒江大陈岛钓鱼,一个人在船上突然掉到海里,正在钓鱼的老金看到了,直接把鱼竿扔了就跳下去把人救了起来。要知道当时天气还是很冷的,浪又急,我们几个水性好的人都不敢下去呢。”

  “老金,走好!”每个认识他的人,都说了这样一句话。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