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黑校车取缔后家长轮番请假接送孩子 生活全乱套

2011年11月29日11:33
来源:大连晚报
这是本报曾报道过的我市规定使用的正规校车。李传报摄。
这是本报曾报道过的我市规定使用的正规校车。李传报摄。

  自从甘肃省校车事故出现后,我市相关部门都在加大力度整治校车存在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一些地方的黑校车被取消了,而孩子们上学成了难题;一些地方严查校车超载,车主要涨价,而学生家长无法接受,孩子们受此影响旷课在家一个星期。

  校车停运

  学生们上学成难题

  11月22日,金州新区交警部门对辖区内的校车进行一次大检查,金州新区某中学校车在这次大检查中被查出问题,由于这些校车都没有相应资质,被交警部门查处。自从被查处之后,该学校校车就停运了,学生们上学交通成了难题。

  家住金州新区杏花里小区的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某中学上初中一年级,他家距离学校有六七公里远,而在该小区有几十名孩子在该学校上学,学校为方便学生上下学,协调一些大客车作为“校车”,每天接送孩子们上下学。

  这些大客车都属于私人的,并不具备校车资质,学生们每月交100元车钱,大客车每天准时将孩子接到学校,每天准时将孩子送回家。大客车车况很好,服务也挺到位,学生家长们也省去了接送孩子的麻烦,大家都挺认可这些“校车”的。

  11月22日晚,当地交警部门针对校车进行了大检查,这个学校的“校车”因没有相应的资质被查处了,从这天开始,学校就通知学生家长们“校车”停运了,让学生们自己想办法上学。

  该校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天,家里生活都乱套了,由于每天早晚要接送孩子,所以,夫妻俩每天轮流请假接送孩子。由于乘坐公交车需要倒车不方便,自己又没有时间接送孩子,还有的学生家长给孩子包出租车,每天40多元钱的车费也让他们有些吃不消了。

  采访中,一些学生家长表示,尽管他们知道安全的重要性,为了确保学生们的安全,没有相应资质的校车应该查处,可这查处了之后,由于没有正规的校车前来替补运行,所以,不仅没有加强学生们的安全性,反倒增加了学生们上学的难度。

  校车要涨价

  家长拒绝,孩子们旷课一个星期

  上个星期,普兰店市沙包镇矫沟村的几十名学生旷课在家一周时间。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该村子里有100名左右的孩子在距离该村几公里之外的学校上学,在甘肃校车出事故之前,这些孩子都是乘坐两辆小面包车上下学,每位学生每个月100元钱车费。

  而自从甘肃校车出事故之后,当地执法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这两辆小面包车因不能超载,就要求学生家长们提高车费,而每个月200多元钱的车费学生家长们根本不接受,双方就开始僵持了,而这次事件受到殃及最大的是学生们,受此事件影响,该村子几十名孩子旷课在家一周时间。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村子里需要乘车上学的孩子有100名左右,以前都是由两辆核载人数为9人的小面包车作为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每位孩子每个月100元钱的车费。由于车辆有限,这两辆车每天上下学的时候要往返两趟才能把孩子们接送完。而学生们告诉记者,每辆车每次都拉20多名孩子,超载很多人。

  而自从甘肃校车事故出现后,当地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不让超载了,小面包车的车主们则要求提高车费,每位学生每个月提高到200多元钱,而这个价格是学生家长们接受不了的。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们这农村家庭每年收入也就在1万多元,而有的家庭有两个孩子在学校上学,按照车主们的要求,每年光孩子们的校车费用就得5000多元钱,这是他们很多家庭负担不起的。

  在与车主们协商无果后,一些学生家长就不让孩子乘坐校车了,该村几十名孩子从上周一就开始在家旷课一直到上周五。

  昨天,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来了辆校车,暂时将孩子们接到学校上课了。尽管孩子们已经去上学了,但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当地政府出面协调,给出每个月180元钱的指导价,也答应每个月给予一定的车费补贴,可学生家长们还是无法接受这个价格。面对这个问题,当地镇政府主管人员也表示很无奈,为确保学生们的安全,肯定不能让这些校车超载,而这种情况下,车主们肯定也不愿意亏损,而学生家长们又无法接受现在的价格,尽管政府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这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现在,政府还在想办法更好解决这个问题。

  校车如何实现“便捷实惠”

  记者近日在采访我市校车情况时发现一个问题,当记者因校车问题采访到相关部门时,不少工作人员都谈“校车色变”,认为这是一个眼下很敏感的话题,而不愿意多说,似乎顾及很多。

  而学生家长们针对校车问题的主要态度就是“便捷实惠”,没有校车的学校、学生家长,迫切需要校车,哪怕是能够确保安全的所谓“黑车”;而有了校车的学生家长则希望校车能够更加“便捷实惠”,自己不需要承担过多的费用。

  而家长们想要的“便捷实惠”的校车到底该如何实现,我市关于校车的现状是各个地方政府自己管理,而各个地方政府在面对校车问题时又都显得有些“糊里糊涂”,没有正规校车的地方面临着如何解决校车的问题,有了正规校车的地方,又面临着如何很好运营下去,而到底该如何更好解决,似乎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措施。

  本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讲话表示,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不少学生家长和学校在得知此消息后,很兴奋,大家期望借此机会,校车问题能够寻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马上评:

  可以没有悍马式校车

  却不可以没有人情味

  甘肃省校车事故深深刺痛了国人的神经,这种痛,是用18个鲜活的花样生命换来的,代价太大。

  刺痛之余,我们又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神经性应激反应:很多黑校车在席卷而来的监管检查中被迅速取缔,各种政策也相继出台以规范校车运营管理,有人在拿网上那张美国比悍马还强的校车调侃中国校车的脆弱,可是这种比较在中国现实的国情条件下,有多少实际意义?在中国,有多少普通老百姓能坐得起悍马?

  脱离国情的比较没有意义,美国对校车的重视程度,从根本上讲,体现的是对生命本身的敬畏和关怀,这种敬畏关怀其实并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身上,还可以无限推广:在美国,即使是家庭养的宠物狗,那些宠物狗的主人都要在办理狗证前被告诫该如何善待生命、敬畏生命。

  回头来我们再说校车管理。

  校车是用来保证安全地把学生送到学校,如果我们为了安全取缔校车,安全似乎安全了,却连基本的送达学校的功能都被“安全”掉了,那这种简单无效的校车管理又有何用?

  管理的终极指向,永远是人,是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没有人情味的管理是没有生命力的。

  或许我们暂时无法达到美国人所拥有的物质文明,让每个学校都能拥有比悍马更坚固的校车,让家长们高枕无忧;但试问,我们在对校车实行的一刀切式的管理模式中,是否能想到孩子每天得有车坐,不能停顿啊。

  我们可以没有悍马式校车,去抵御任何意想不到的灾难;但我们却不可以没有对生命足够的敬畏和关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悍马式校车更加坚不可摧,也是我们可以做到的,至少是可以想到的吧。

  所以,从中美校车管理的对比中,我们该学到的,还真不仅仅是校车这么简单。

  文/于訇平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