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发达国家拒“承诺” 非洲不愿做议定书“坟场”

2011年11月29日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1月29日电(记者 周锐) 参与德班大会的各国代表29日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展开讨论。刚果在代表非洲发言时指出,不能因为少数几个缔约方的拒绝而导致多数国家的努力付诸东流,非洲大陆不能成为京都议定书的坟场。

  关于缔约方对京都议定书附件1做出进一步承诺的第十六次特设工作组会议(AWG-KP16)29日举行。围绕着京都议定书的存续问题,各方继续展开交锋,火力也开始逐渐升级。

  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重申,京都议定书是谈判的基石,除此以外的任何协议都会让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遭受怀疑。阿根廷呼吁,各国不能在谈判刚开始时就假设第二承诺期无法通过,应一起努力,让德班成为承诺的诞生地。

  对此发达国家展开回击。澳大利亚代表日本、加拿大等国表示,发达国家排放在全球的比重正在减少,单靠议定书已无法实现2度的控制升温目标。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新的制度,德班应该是“AWG-KP”工作组的终点。

  欧盟则继续其“暗渡陈仓”的操作,称愿意讨论把第二承诺期作为过渡期,并转向一个广泛的具有法律约束的框架,从而实现一个新的“路线图”。

  现场各方针锋相对的紧张局面,让时间仿若回到大会开幕前电闪雷鸣的暴雨之夜。德班当地媒体今天报道说,暴雨目前已导致6人死亡。不少代表在会议开始前看到了这条新闻。

  当异常天气酿成的恶果已近在眼前,发达国家的强硬态度就让非洲、岛国、最不发达国家等气候变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感到愤怒。

  刚果代表非洲陈述立场时并没有使用“我们非洲”作为开场,该国的发言者提高声调说到,本星球已无法忍受13年谈判时间的浪费,京都议定书详细制定了目标,应该得到保留。他强调,不允许非洲的土地成为京都议定书的“坟场”。

  刚果的发言让会议现场今天第一次响起了掌声。南美国家、热带雨林联盟也纷纷跟进。

  冈比亚代表最不发达国家强调,现在谈判面临的困难不是大家不能做,而是发达国家不想做。而他们所谓的经济困难和生命来比根本不值得一提。

  玻利维亚指出,用一个不严格的制度来代替一个严格的机制,其后果只会导致生物系统的损失和环境的破坏。该国呼吁,发达国家应该把私利放在一边,德班会议不能只有一个空洞的政治决议。

  在各方猛烈争论之际,欧盟的工作人员开始默默的向参会人员逐一发放印有其“路线图”的材料。没过一会,印有77国集团加中国观点的宣传单也送达各国代表的手中。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