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约袭击巴基斯坦 > 北约袭击巴基斯坦评论

巴基斯坦怒断北约补给线 借民意关闭美空军基地

2011年11月30日02:24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1年11月29日完成台本

  ——关基地 断补给 巴基斯坦很生气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上周六北约驻阿富汗军队跃进袭击了巴基斯坦军队哨卡并造成了巴军方重大人员伤亡。这一事件的影响,近日来是继续地扩大。巴基斯坦方面不断地做出强硬地表态,不仅切断了北约从巴境内通往阿富汗的后勤补给线,还表示要重新审查与美国的政治、军事和情报合作的关系。有评论认为,美、巴两国的关系陷入了十年来的新低点。那么,这起事件将导致美、巴双方短时间的别扭呢?还是长期的不和?明年奥巴马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还能够如期进行吗?相关的新闻我们是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几天来,巴基斯坦多座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巴国内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也导致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继今年5月本•拉登被击毙后再次陷入危机,甚至被认为是两国经历十年反恐合作以来关系的最低点。

  导致巴、美关系降至冰点的事件是26日,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多架战机跃进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莫赫曼德地区的两处军事检查站。在造成24名巴基斯坦军人遇难,13名士兵受伤。

  巴基斯坦26日当天下令,重新审查与北约和美国之间的一切合作,包括外交、政治、军事和情报活动。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当晚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永久性封锁北约从巴境内通往阿富汗的一条后勤补给线,目前大量物资都囤积在巴阿交界地区,多家巴基斯坦运输组织28日宣布,在北约和美国正式道歉之前,停止向北约驻阿部队,运送补给。

  据介绍,目前驻阿14万北约盟军70%左右的后勤补给需经过巴基斯坦的两个通道进入阿富汗。

  英国《金融时报》说,巴基斯坦发出了一个有利地信息,由于补给路线对北约的战略重要性,关闭边境即使是很短的封闭,也将是对北约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巴方要求美方在15天内撤离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舍姆西空军基地,该基地正是美国“捕食者”无人机在巴的老巢。此前,巴方就曾多次提出让美军撤离该基地。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星期一警告说,在北约空袭事件后,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无法修复正常状态。吉拉尼28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北约袭击巴军队的行动严重侵犯了巴方主权。

  吉拉尼 巴基斯坦总理:

  (巴美两国的关系)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础之上。

  记者:

  你觉得巴方受到尊重了吗?

  吉拉尼:

  目前看来,没有。

  记者:

  你认为巴方没有受到尊重?

  吉拉尼:

  如果连自己国家的主权都无法保护,又怎么谈得上互相尊重和互利互惠。

  解说:

  北约将此次事件定义为悲剧性地意外事故,承诺对此进行全面调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治•利特尔28日说,美军中央司令部将牵头调查北约轰炸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一事。

  水均益:

  好,今天这个话题还是请到了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先生,两位来给我们做一个解读。

  首先请两位看一下巴基斯坦的总理吉拉尼在今天最新的一个表态。他说巴美关系不能像没事一样,巴每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但是现在巴基斯坦没有受到这种尊重。其实刚才巴基斯坦的总统也已经表达了这样的意思。首先想请教一下李先生,这次的事件无论是美国方面也好、北约方面也好,怎么来表示歉意,巴基斯坦都不买账,而且巴基斯坦的反应很强烈,这是源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专家观点:袭击事件将巴政府和军方置于尴尬境地

  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美国这次行动实际上把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放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实际上从5月份,美国去攻击拉登之前根本就没有和巴基斯坦政府打招呼。

  水均益:

  对。

  正在评论:数十军人死伤 巴举国上下被激怒

  李绍先:

  大家都知道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的重要盟友,应该说是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肆意践踏它盟友的主权和尊严,所以这一次事件实际上包括5月份的那一次,巴基斯坦民众实际上反应非常强烈。我看了一下材料,巴基斯坦民众把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视为你不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军队和政府,你是美国的走狗这样的。所以民间的气氛非常强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政府不得不做出相当强烈的反应。

  水均益:

  洪琳先生,在巴基斯坦也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对巴基斯坦的情况也比较了解。你怎么分析这一次巴基斯坦事件,刚才李先生所说的非常尴尬而反映出来的一种极为的愤怒的一种态度?

  专家观点:美巴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应该说美巴关系走到今天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年年初从“特工门”事件到击毙本•拉登,没有经过巴基斯坦政府或者军方,在任何不知情的情况下,美国采取的行动。到今天来讲,应该说在这之前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心里有准备,美国不把巴基斯坦放在眼里这种行为可能还会出现,只不过没有想到是这次这么严重的事件。因此,事情出了以后,巴基斯坦政府军方做出一个非常严厉这样一个反应,这就是说之前的一些事情,实际上给政府和军方已经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一个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它不得已做出非常严厉的反击出来。因为对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来讲它存在一个问题,巴基斯坦的军队一直是这个国家的荣誉、它的骄傲、它的脸面,一个象征,而这个时候今年可以说接二连三左打一个耳光,右打一个耳光。

  水均益:

  美国根本没把巴基斯坦放在眼里。

  洪琳:

  任何一个正常运转的政府和军队它都受不了这一点,所以今天受到这么大侮辱的情况下,而且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还面对着另外一个问题,在国外它也面临着极端势力,它和极端势力争取民众、争取民意这样的问题。那么,美国这种行为如果你不做出强烈的反击,民意很容易倒到极端分子一方面,这应该说是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非常担心的一点。

  正在评论:关闭补给线 巴方亮出“杀手锏”

  水均益:

  来看一下这次巴基斯坦几个报复性的措施。首先是关闭北约通往阿富汗的补给线,实际上据我们知道从巴基斯坦现在往阿富汗给北约提供补给线有两条线,一条线是从卡拉奇到坎大哈,另外一条线是经过白沙瓦到喀布尔。如果现在关闭其中的一条线,洪先生,它对于整个北约或者说对于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会有多大的伤害?

  专家观点:不让美国感到疼就赢不来尊重

  洪琳:

  这个影响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因为阿富汗是一个内陆国,尤其像在阿富汗有北约14万士兵在那里执行这样的行动,因此说物资的运输是非常大的影响。巴基斯坦运输线刚好占到了北约军队大概70%的补给,也就是说阿富汗作为一个内陆国从别的国家运输物资,短期之内想把别的运输线开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对北约军队来讲,如果把运输线切断对它总的给养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巴基斯坦采取的行为应该说是很关键的行动。

  当然从巴基斯坦这个角度来讲,它采取这样的行动,我觉得它有这样的考虑。如果说你不让美国感觉到疼,事实上你不可能赢得美国对你的尊重,因为这样的误炸事件就按照美国或者北约的说法,这种说法已经不只一次出现了,每次都像打耳光一样,这次相当于巴基斯坦抓住了一点,不管是把你美军无人机的基地,不让你在这儿使用,包括永久性的切断这样的运输线等等,都是让美国、北约感到非常难受的一点,因此这次巴基斯坦下的决心是很大的。

  水均益:

  李先生,在进到演播室之前说到最新的一个报道,来自外电。外电说,这次实际上北约也好、美军的无人机也好,之所以误炸了巴基斯坦哨卡是由于被塔利班给误导了,实际上是塔利班做了一个局,然后假装塔利班跟巴基斯坦军方发生了交火,然后塔利班又谎称我们是阿富汗的军队,然后给北约发情报说来赶紧打,有人打我们,然后北约就来了。这是最新的消息,这个消息能进一步地说服巴基斯坦吗?

  李绍先:

  这个很可笑,我觉得太高抬塔利班了,塔利班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把北约也弄得太笨了,这都傻乎乎的。

  水均益:

  已有部分。

  李绍先:

  对,我觉得这样一种消息出来,实际上是美国也好、北约也好在开脱自己,给自己找一个台阶或者说跟巴基斯坦方面比较什么的解释,主要还是找台阶,我觉得还是不可信的。

  正在评论:借助民意 巴关闭美空军基地

  水均益:

  另外,刚才洪琳先生分析了补给线的问题,巴基斯坦另外的一个报复性的反致的手段要求美军要从它的舍姆西空军基地来搬出来,我们也有一些资料、照片。一个是2004年拍的,还有去年拍的空军基地的照片。这是2004年拍摄的,这个基地的情况,李先生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对美军在巴基斯坦很重要吗?

  专家观点:空军基地可能永久性关闭

  李绍先:

  应该说是比较重要,但是我觉得它这个基地美国不是离不了的。相对来讲,两个比较主要的措施:一个是要切断补给线,一个是关闭它的空军基地。这两个条件里边,我觉得巴基斯坦里边可能一虚一实。关闭空军基地可能是实的,实际上巴基斯坦在此之前已经向美国提出来要去关闭这个空军基地。切断运输线那个对美国太疼了,基本要断绝美国人的…

  水均益:

  那可能是个虚的。

  李绍先:

  那可能是虚的。

  水均益:

  之前巴基斯坦是停过,上一次美军无人机袭击的时候停了14天。

  李绍先:

  对。

  水均益:

  然后又开了。

  李绍先:

  美国人是受不了的,所以我觉得这次暂时的切断是真的,但是最终可能要达到一虚一实,要保证把关闭空军基地,可能还会恢复补给线。

  水均益:

  洪先生,这一次美巴之间的争吵,外电也很关注,而且对美国的反应包括对连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也非常关注,有点儿把巴基斯坦放到了焦点的核心了,巴基斯坦最终会选择什么样的态度来和美国处理关系?彻底闹崩还是说可能先吵一架,然后拿回一点东西,包括尊严,还会继续跟美国合作?

  正在评论:美巴关系会“一拍两散”吗?

  洪琳:

  彻底闹崩的可能性应该说没有。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巴进行反恐合作肯定还是必须的一点,不管是对美国还是对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的角度来讲,通过这样的事件要回尊严、要回颜面是必须的。过去反恐十年,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种贡献和牺牲应该是值得美国尊重和认可的。现在看,美国在以往历次这种误炸袭击上对巴基斯坦不够尊重的事件里边,确实没有把巴基斯坦放在这种国家利益,包括主权尊严等等放在眼里,这次事件应该是让美国清楚地认识到这样重要的一个盟友,必须赢得你的尊重。如果说你总是对情报不加、任何核实漫不经心,巴基斯坦这次已经做出这样的反应了,如果再出现类似的事件,你把巴基斯坦政府逼到了底角去它还能做出什么样的行为?这一点事件出现以后,美国的高官包括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等等都在想方设法灭火。但是,这次巴基斯坦的火气确实太大了,它没有办法不生气,这个事情做到这种程度,国家颜面都没有了。

  水均益:

  总得给自己的人民一个交代。

  洪琳:

  对,接下来美国和北约方面应该拿出一个让巴基斯坦能够下得了台阶的方案出来,双方的关系才能逐渐地走出这种冰冻期。

  水均益:

  对,据说现在已经成立了独立的调查团来调查这个事件,将来这个事件能不能让巴基斯坦方面来满意,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好,我们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我们《环球视线》马上继续。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