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迎百年来最大规模罢工 超200万公务员参与

2011年11月30日06: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
10月5日,希腊国营和私营部门员工举行24小时总罢工,抗议者与警察对峙。

发
   11月24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城区火车站的火车停止运营。葡萄牙两个主要工会当日组织全国罢工,抗议政府为获取外部援助而紧缩财政。

发
10月21日,罗马,意大利劳工总联盟秘书长苏珊娜·卡穆索参加罢工游行,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11月30日,英国超过20个大型工会组织将举行全英联合大罢工,参加人数将达到200万人,这将是1979年之后最大规模的工会行动。由于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部门,可能会对人们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卡梅伦联合政府面临执政以来最大考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醒旅英同胞在此期间注意安全。

  200万公务人员参与

  此次罢工由英国工会总会协调发起,获得英国全国教师工会、公共和商业服务员工工会和移民服务工会等工会组织支持。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教师、地铁工人、机场边境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监狱系统人员、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都将参与其中。届时,人们还将在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等十余座城市举行抗议示威活动,预计全国有逾200万人响应。

  英国工会联合会(TUC)说,“这将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Unison工会领袖Dave Prentis表示,将有260万人参与罢工活动,是自1926年英国大罢工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行动。

  反对养老金改革计划

  据新华社驻伦敦记者报道,这次罢工主要的目的是为反对英国政府的养老金改革计划。英国政府要求将公务员退休年龄延长6年至66岁,增加需要交纳的养老金额度,同时减少最终养老金的支付水平。

  警方财务调查员阿什莉表示,自己将首次参与罢工,抗议退休金供款大幅增加50%,对其家庭开支构成压力,而且现在要被迫接受更长工时,感觉如同被“欺骗”。

  英国政府称,改革是削减该国每年320亿英镑的养老金支出、使公共养老金能够持续运行所必须的,不会影响10年内退休的公务员及低薪人士,如果公务员愿意增加工时退休金状况将得到改善。但数字显示,许多赚取平均水平工资的员工将需要额外工作4年,才能维持现有的福利。有专家形容英国公务员退休金制度犹如“麦道夫式层压计划”,政府根本没有足够资金来应付这些开支。

  英国工会则称,政府的改革计划让公务员陷入了付出更多、工作更久、获得更少的尴尬境地。早在今年6月底,为抗议政府提高公务员退休年龄及缴纳更多养老金,英国的教师、驾驶考试考官和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罢工。

  希思罗机场或陷瘫痪

  届时,英国边境服务、交通、学校、服务部门运作等将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学校和边境管理局。预计英国当天将有三分之二的学校停课,涉及一万多所中小学和数十所大学,英国首相卡梅伦要求企业允许雇员带孩子上班。机场边境服务也会遭受到很大影响,伦敦希思罗机场面临的威胁尤为严重,可能陷入全面瘫痪。

  据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负责管理希思罗机场的BAA公司已开始评估是否需要说服航空公司减少30日飞往伦敦的航班。BAA公司警告说,除非国内外航空公司愿意大幅减少前往英国的乘客人数,否则30日过后,至少要用12个小时为旅客通关,因此难免发生大堵塞,办理出入境手续肯定也会出现排长队的现象。“缺少边检人员,会很快给机场造成拥堵状况,致使停机坪停机位爆满、入境英国的航班无法降落,”希思罗机场管理局在通告中说,“我们会照常安排航班,但我们请求各运营商在30日那天减少国际航班班次30%至50%。”而英国航空公司和维珍航空公司已发出通知,对于那些有意愿变更30日进出希思罗机场航班的乘客免收航班变更手续费。

  此外,近600个非紧急政府部门如就业中心及部分法庭将关闭,车牌考试将延期,国民医保服务的数万宗非紧急手术和门诊预约取消,逾5.7万名病人受影响,清理垃圾等市政服务也可能受影响。

  英国财政部说,这次罢工有可能导致高达5亿英镑的经济损失,英国首相和工会领导人都指责对方应该为此买单。

  急招志愿者守“国门”

  这次罢工将是卡梅伦联合政府执政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英国《每日邮报》28日称,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当天召开特别会议,探讨应对30日大罢工的紧急方案。卡梅伦试图缓解此次罢工对英国社会造成的冲击,要求军队紧急待命。内阁办公室部长证实,军方将驻守机场和港口等边境口岸,确保国家安全及处理旅客出入境,以免出现大规模堵塞现象。有分析称,30日的大罢工将是3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能造成严重的破坏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军队才是国家的最后屏障。不过,不少反对者认为,让军队接管港口和机场有损英国的国际形象。

  英国内阁秘书格斯·奥唐奈已知会其他政府部门,要求安排志愿者到移民检查站工作。英国边境局则一面从政府部门招揽志愿者,一面要求驻南非、印度和俄罗斯的部分工作人员回国,协助国内同行的工作。边境局说,志愿者上岗前会接受必要培训。

  如不让步只是开始

  英国政府对30日的百万人大罢工十分重视,此前也曾多次跟工会进行商谈,但每一次都没达成一致。内阁办公室部长称,英国工会直至年底前都可接受政府提出的和解方案,否则谈判将就此终结,这是英国政府首次就谈判给出期限。

  英国首相卡梅伦指责工会“不负责任”,工会领袖不应在协商仍在继续时就决定罢工。他说:“我认为我们提出非常公平和合理的公共部门退休金提案。我想这场罢工大错特错。”

  工会方面则表示,这场罢工只是开始,如果政府不让步,工会将举行更多罢工。

  英国政府近年来财政赤字严重,公共部门拨款不断削减。去年11月和今年6月,英国都曾爆发抗议政府削减社会福利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其中今年6月底的一场规模较大,共有约75万人参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