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大使馆 伊英关系降至历史冰点

2011年11月30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示威者们撕毁伊利莎白女王的肖像。
示威者们撕毁伊利莎白女王的肖像。

  中新网11月3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伊朗数百名学生29日在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英国驻伊大使馆附近示威,其中几十人闯进大使馆内部。示威者投掷石头及汽油弹、拿下并焚烧英国国旗及馆内文件,又挥舞拿走的英女王画像。6名大使馆职员一度被挟持,但在伊朗警方协助下获释。

  学生焚烧英国国旗

  当时,数百名伊朗抗议者在英国驻伊大使馆外示威,其中20多名抗议者冲进使馆,对馆内办公室进行抢劫。在使馆外的抗议者还向馆内投掷汽油弹,造成一座小型建筑起火。抗议者还扯下使馆悬挂的英国国旗并烧毁,随后换上一面伊朗国旗。

  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外虽然聚集了大量携带防暴设备的警察,但他们一开始对示威者的行为无动于衷,直到示威活动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后,他们才开始驱赶聚集在英国大使馆前的示威人群。

  此外,示威者还劫持了6名英国大使馆人员,后来伊朗警方曾表示从强硬的示威学生手中解救了这6名工作人员,直到当地时间29日晚21时,示威活动才渐渐结束。

  伊朗否认参与组织 逮捕12名示威者

  示威发生后,伊朗外交部29日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表示“遗憾”。声明强调,冲击外国使馆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外交部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事件。同时伊朗否认官方参与组织学生的示威活动。

  同时,伊朗德黑兰警方29日逮捕了12名示威者。

  英国谴责冲击行为 斥伊朗政府不作为

  发生遭袭事件后,英国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谴责这一行为,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愤怒。这一行为绝对无法接受,我们表示强烈谴责”。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29日表示,伊朗政府应该为没有保护好英国驻伊使馆负责,因为这是其必须做到的。他并称该事件将引发进一步严重的后果。黑格透露,英国外交部已经传召伊朗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他并称,显然该事件会引发进一步严重的后果,他将于30日在国会发表最新声明。

  英国外交部已对英国公民前往伊朗提出旅行警告,并提醒已在伊朗的英国公民留在室内,“保持低调”,等待进一步建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发表声明,谴责此次袭击事件是“粗暴且毫无道理的”,并要求伊朗政府追究闹事者责任。此外,卡梅伦还表示,英国将在未来几天内考虑作出应对措施。

  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伊朗学生冲击英国使馆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布拉尔周二宣布,安理会强烈谴责对英国驻伊朗德黑兰使馆的袭击事件,敦促伊朗政府保护外交官。报道称,这份没有约束力的声明在此前的会议上得到了安理会全部15个成员国的一致通过。

  安理会轮值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布拉尔说,安理会成员国用最强烈言辞谴责对英国驻德黑兰使馆的攻击。安理会呼吁伊朗当局保护外交人员和领事馆财产,履行国际责任。

  伊朗人将英国视为美、以一样的敌人?

  在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前一天,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刚刚批准了伊朗议会提交的一项议案,该议案要求伊朗外交部在两周内,驱逐上月才到任的英国驻伊朗大使希尔科特,同时召回伊朗驻伦敦大使。根据议案,伊朗将伊英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但如果英国改变针对伊朗的“敌视政策”,伊朗可以将外交关系恢复到大使级。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博罗杰迪表示,如果英国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降低外交关系等级的举措只会仅仅是“一个开始”。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马克·费兹帕特里克认为英国首先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是“压垮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此,英国媒体分析评论道,仅在伊朗议会投票驱逐英国大使几天后,攻击就发生了。那么这种暴力行为至少经过了部分伊朗当权派默许。同样加以证实的是,在伊朗人看来,英国是与美国、以色列一样的敌人。

  分析还表示,此次冲击事件让人想起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示威者冲入美国大使馆,将52人扣为人质,时间长达444天。两国外交关系断绝,至今没有恢复。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