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IEA关于中国碳排放量四年后超欧赶美预测不准确

2011年11月30日1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任丽颖 王建华)中国气候变化研究专家30日反驳了国际能源机构(IEA)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该报告中关于中国“历史碳排放量”和“人均碳排放量”的预测结果是不准确的。

  IEA28日在华盛顿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2011》报告。该报告称,中国的“历史碳排放量”和“人均碳排放量”到2015年均会超过欧洲,并将非常接近美国的水平。

  中共中央编译局气候变化问题专家曹荣湘表示,IEA的预测显然存在着逻辑及计算口径上的错误,更甚者,它似乎刻意忽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

  联合国召开的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南非德班会议目前正在举行。如何看待“历史碳排放量”和“人均碳排放量”是争论焦点之一,它涉及削减碳排放和控制全球变暖的义务与责任分担。

  显然,IEA此时发表报告,对中国碳排放量趋势作出如此预测结果,是极不利于中国的谈判地位的。IEA代表28个先进工业化的经合组织成员国。

  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坚称,欧美等发达国家应该承担削减碳排放和抑制大气温度上升的主要责任和义务。

  当前,地球大气中累计的温室气体中近80%是发达国家排放的,中国的历史碳排放量只占其余20%中的一部分,人均碳排放量也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说:“IEA的预测结果简直耸人听闻。”

  众所周知,欧洲200年前开始工业革命,并最早实现了工业化,而中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

  “需要如何加大排放量才能在历史排放总量和人均排放量上超过欧洲呢?更别说超过100年前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化强国的美国了。”邹骥指出,预测中国碳排放量变化趋势,必须充分考虑中国未来主动减排的因素,“显然IEA在预测过程中没有这样做”。

  中国政府2009年宣布了到2020年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中国计划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并增加森林碳汇,使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中国在作出上述承诺的同时,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减排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已经在2005年的基础上累计降低了13%,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亿吨以上。

  另外,中国通过参与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产生的核证减排量的成交量已占世界总成交量的大部分。

  曹荣湘认为,IEA在作预测时,还应充分考虑“转移碳排放”的问题,即发达国家转移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

  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日益深化的大背景下,一国生产的产品要在多国消费,而一国又要消费来自多国的产品,如此,生产、出口高耗能、高排放产品的国家,要计入本应在进口国排放的二氧化碳,而进口、消费这些产品的国家,却没有计入这部分排放量。

  据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提供信息显示,中国去年净出口钢材2500多万吨、焦炭1400万吨左右,还出口了大量的机械产品等,其中都包含了相当数量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这些都相应地增加了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减少了进口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IEA的预测结果可能会被发达国家利用,它们正在寻找各种借口推脱责任,并将其转嫁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曹荣湘说,“这是很危险的倾向。”

  作者:任丽颖 王建华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