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朗军警驱散示威者 恢复使馆周边区治安(图)

2011年11月30日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朗军警驱散示威者 恢复英驻伊使馆周边区治安


  11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者试图冲进英国驻伊大使馆。伊朗首都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群众29日下午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示威者向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并翻过使馆大门进入大楼,扯下英国国旗焚烧并换上伊朗国旗。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伊朗外交部当地时间29日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在首都德黑兰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表示“遗憾”。伊朗军警已驱散抗议者,恢复大使馆周边地区治安。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此份声明中强调,冲击外国使馆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外交部遵守相关国际法,有义务为其他国家在伊朗的外交官和外交驻地提供安全保护。伊朗外交部将通过法律途径处理这一事件。

  同时,伊朗外交部否认官方参与组织学生的示威活动,称德黑兰警方逮捕了12名示威者,并释放了6名被示威者短暂扣押的英国使馆Qolhak地区工作人员。

  截至29日晚,伊朗安全部队和防暴警察已驱散抗议者,恢复了大使馆周边地区的治安。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德黑兰逾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29日下午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示威者挥舞伊朗国旗,高喊反英口号,要求政府驱逐英国驻伊朗大使。数百名示威者当天还在英国文化协会驻伊朗办事处前举行抗议活动。

  伊朗媒体报道说,当学生们第三次进入大使馆时,伊警方使用催泪瓦斯进行驱散。双方随之发生冲突。

  袭击事件发生后,英国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英外交大臣威廉·黑格29日表示,伊朗政府应该为没有保护好英国驻伊使馆负责,因为这是其必须做到的。他并称该事件将引发进一步严重后果。英国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考虑采取何种措施。

  此事件发生前一天,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刚刚批准了议会提交的要求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的议案。根据这项议案,伊朗外交部须在两周内将伊朗与英国的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此外,议案还要求伊朗政府降低两国经贸关系水平。

  对此,路透社评论指,此次抗议事件的暴发正值伊朗和西方国家外交局势日益紧张之际。西方国家上周刚对伊朗的核项目施加了新的制裁。

  据悉,此次袭击事件是1979年美国大使馆遭袭以来驻伊朗外交使领馆遭最严重冲击的一次。(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