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防部就航母平台试验、组建战略规划部等答问

2011年11月30日19: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王经国、崔文毅、王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1月30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航母平台试验、解放军组建战略规划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东盟防务与安全对话12月在京举行

  耿雁生说,第12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将于12月7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就中美两军关系、地区安全局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印第四届防务与安全磋商将于12月9日在新德里举行。第二届中国-东盟防务与安全对话将于12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航母平台出海试验正在按序展开

  耿雁生说,11月29日,航母平台再次出海试验。这是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希望各方理性客观地看待。作为一项复杂系统工程,航母建设涉及多种武器装备和设施设备,需要稳步进行各种试验,何时举行何种试验将根据整个研制进程来制定,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按序展开。

  针对有境外媒体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琉球区域的公海横穿进入太平洋,是中国航母编队未来的航行路线图。耿雁生予以否认。他说,关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训练是一次例行的安排,航母平台再次出海试验是按照整个研制进程确定的,两者之间没有什么联系。

  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演练

  耿雁生说,关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进行演练,我们已经通过媒体发布了消息。需要说明的是,近期解放军举行了一些演练活动,有的是根据我军年度训练计划做出的例行安排,有的是根据年度对外军事交往计划,由中外双方协商确定的。这些演练活动都属于计划内的正常安排,我们同样希望有关各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军队的演练活动。

  组建战略规划部是军队领导管理体制的一次重要改革

  耿雁生说,解放军组建战略规划部,是军队领导管理体制的一次重要改革,将有助于科学配置战略资源,准确评估军队建设发展绩效,更加有效地对军队建设实施宏观调控,进一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这些年,中国军队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建设等各个方面实行了一些必要的改革措施,有效促进了军队的全面发展。

  “和平方舟”号展示中国海军全球野心的报道别有用心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对加勒比海地区进行了魅力攻势,含蓄地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全球野心。对此,耿雁生说,有关报道毫无根据,是别有用心的。

  耿雁生说,从9月16日开始,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是一次传播友谊、秉承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活动,目的是为当地民众和军队官兵提供体检、疾病诊治和手术治疗等医疗服务,与到访国开展医学交流,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目前,医院船正在哥斯达黎加进行访问。截至11月28日,医院船为往访国民众和官兵提供医疗服务累计体检566人,门诊诊治10824人次,手术118例。

  美抛出“空海一体战”战略构想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针对美国准备在澳大利亚驻军,并抛出了“空海一体战”理论的战略构想这一问题,耿雁生说,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军事同盟是历史形成的,任何强化和扩大军事同盟的做法,我们认为都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不符合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也不利于增进地区国家的互信与合作,最终受损的是各方的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耿雁生说,“空海一体战”理论没有什么新意。这种鼓吹对抗、以牺牲他人安全换取自身安全的观点,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耿雁生还就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执行任务情况、驻港退役士兵安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编辑:黄锐) 【字号:大 中 小】【打印】【关闭】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