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一天落叶达400吨 300名环卫工紧急清理(图)

2011年12月01日02:2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一场雨,南京北京东路遍地落叶。刘浏 摄

  昨天,南京下起了雨夹雪,记者从白下区环卫所获悉,该环卫所辖区里的梧桐树等大落叶比较多,所以昨天300多名环卫工人都出动了。据悉,目前南京已进入法桐落叶高峰期,南京主城区一天扫出的落叶量在400吨左右。

  环卫工一天要花10个小时扫落叶

  昨天,大光路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一到这个时候最难对付的就是梧桐落叶,是大落叶,而且又是下雨季,树叶都粘在路面上,清扫难度很大。他的方法是,先用大扫把推起路上的叶子,集到一起后再扫入桶。白下区环卫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该辖区里很多道路的行道树是法桐,所以昨天凌晨4点起,300多名环卫工人都上路了。

  清扫方法也有好几种一起用的,像快车道上的落叶,就需要先用高压洒水车把落叶冲到慢车道人行道上。然后环卫工人把这些落叶扫成一堆一堆的,下面就是垃圾压缩车的事,该所一共3辆,上街沿途收集落叶,压缩好后再运到垃圾中转站去。另外还有一种辅助的扫路机,但它的容量太小,只有2板车大,大约开个10-20米远就装满了。“凌晨4点到早上8点,环卫工主要是打落叶堆子,等到上班高峰期过后,9点半起,开始压缩车上路收堆子,昨天到下午2点,才收集完工。”

  记者从市城管环卫处获悉,每年10-12月,是法桐落叶高峰期,最近南京主城范围内,环卫工清扫的落叶量每天在400吨左右,遇上刮大风、下雪天,落叶会更多,一天能卷下1000多吨。

  落叶被机动车一压就脏路

  据了解,今年11月20日至12月31日,苏州将在古城区6条街道推行落叶景观保留区,对人行道和绿化带“只捡垃圾不扫落叶”,让古城风貌与自然落叶美景相得益彰。从推行之日起,环卫部门对推行范围内的自然落叶予以保留,但清拾落叶中的其他垃圾,如遇雨雪天气或道路建设、污染等情况,则对道路进行普扫,直至天气转晴或意外状况消除,再重新保留自然落叶。

  去年,南京也曾争议过落叶到底扫不扫。白下区环卫所人士告诉记者,一直有市民打电话来说,落叶景观挺漂亮的,建议不要全扫掉。该人士称,法桐等落叶下雨天,很容易粘在地上,车子碾压多了,就压烂了,非常难看,而且也容易脏鞋子。而晴天的话,多次碾压后又会产生很多灰尘,也影响城市环境。他表示,苏州试点的大多是不太走机动车的道路,所以南京暂时估计没有这样的条件。 孔小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