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用产品价格再现反弹 物价走势仍面临不确定性

2011年12月01日04:16
来源:现代快报

  食品价格反弹“稳物价”难言松动

  食用农产品价格再现反弹,让稍松了口气的物价形势再临压力。商务部11月29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1月21日至27日),食用农产品价格连跌六周后出现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11月食用农产品价格将延续小幅下行的态势,但再次推高价格的因素仍然存在。虽然市场关注焦点正向经济增长转移,但政策还不会放弃“控通胀”的目标,将在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之间保持平衡。

  11月食用农产品价格延续下行

  商务部监测的数据中,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连续三周小幅上涨,比前一周上涨3%,比11月初上涨4 .9%。肉类产品中,羊肉和牛肉价格分别上涨0 .6%和0 .4%,猪肉价格则下降1%,9月中旬以来累计下降10.7%。食用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部分品种呈现止跌反弹迹象,这给后期价格的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从整个11月份的情况来看,虽然最近一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止跌回升,但全月仍将环比下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11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延续小幅下行态势,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11月份C P I翘尾因素相比10月份继续大幅回落1 .1个百分点,是年内月度最大降幅,初步判断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 .3%左右,表明四季度C P I同比呈现出加速回落态势。

  物价走势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

  伴随着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行 ,年内物价涨势回落趋势确立已成市场各方共识。分析人士同时认为,物价未来走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再次推高物价的主要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农产品季节性涨价、发达国家量化宽松预期增强、能源和资源品价格改革压力等。

  唐建伟认为,中长期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如人口结构转换导致的劳动力成本的提升、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资源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城市化进程使得土地面积的减少等因素,都将推动物价水平的上涨。

  政策将平衡“控通胀”和“稳增长”

  “通胀”是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之一,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政府出台了收紧货币政策等系列措施。

  唐建伟预计,由于调控政策的滞后效应和通胀预期的减弱,2012年物价涨幅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初步判断2012全年C P I同比涨幅将在3%至3 .5%的区间。总体而言,2012年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宏观经济中的主要问题。

  基于对后期物价形势的判断,有分析称,控制物价上涨应该淡出第一调控目标,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应致力于在物价上涨与经济增长之间寻求恰当的平衡。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说,政策总是在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之 间进行调整 。 一方面由于经济增速虽然回调,但绝对增速仍然在政策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另一方面,物价已经回落,但绝对的物价水平仍然比较高。所以,政策只能说和过去相比会有所松动,但现在还不至于放弃“控通胀”的目标。据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