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河南爆发丙肝疫情或因诊所医生不更换针头

2011年12月01日06:3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一位接受检查的孩子为妈妈擦拭眼泪
一位接受检查的孩子为妈妈擦拭眼泪
昨天,诊所医生吴文义接受卫生部专家组调查。
昨天,诊所医生吴文义接受卫生部专家组调查。

    安徽河南两地暴发丙肝疫情患者大多是10岁以下儿童

  被村民称做“一针灵”的诊所医生,最近卷入一场涉及安徽和河南两省的丙肝疫情。

  安徽省涡阳县丹城镇与相邻的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近日陆续发现丙肝感染者,疫情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

  安徽省卫生厅透露,截至11月29日12时,在涡阳县丹城镇丙肝聚集性疫情中,共有76人初筛检测丙肝病毒抗体阳性,有8人在涡阳县医院治疗,无临床症状,无重症病例。

  河南省永城市也对马桥镇6000多位居民进行流行病调查,截至28日,发现104例丙肝抗体阳性,确诊6例患者。

  媒体援引卫生部数据报道,丙肝近年来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

  疫情可能和诊所注射有关

  涡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牛传喜说,从11月17日起,丹城镇及其周边群众陆续前往涡阳县人民医院进行丙肝病毒检测,目前县医院已经筛查了1000多人,初筛检测丙肝病毒抗体呈阳性者,绝大多数为10岁以下儿童。

  据涡阳县卫生局介绍,11月17日,涡阳县疫情值班人员在传染病报告系统发现,县人民医院报告丹城镇老天村发生4例丙肝病例,当地疾控部门随即组织有关专家到老天村调查。这些患者均无输血、献血和手术史,发病前两个月内无丙肝患者接触史,患者家庭中也没有丙肝病人或疑似病人。

  经查,此次疫情中发现的丙肝阳性者,均在相邻的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村吴文义诊所接受过静脉注射治疗。群众反映,这家诊所医生在实施医疗的过程中不更换针头针管,连续给就诊者静脉注射药物。

  涡阳县卫生局认为,此次涡阳丹城的丙肝疫情可能与这家诊所不安全静脉注射药物有因果关系,并将这一情况向河南永城市卫生局做了通报。

  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说,接到涡阳县卫生局通报后,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初步调查,吴文义不是村医,没有在市卫生局备案,“丙肝感染是否由该诊所引发,还需要调查和证据”。

  诊所医生被人叫做“一针灵”

  丙肝疫情的消息很快在当地传开。

  11月29日上午,数十位村民在涡阳县人民医院进行丙肝抽血检验。涡阳县马店镇大丁村一位杨姓村民带着妻子和9个月大的女儿来检查。

  杨先生说:“因为听说丙肝疫情可能是苗浅卫生所传染的,我们一家都在这个诊所治过病,所以就来检查一下。我有两个亲戚已经感染上了丙肝,他们都在吴文义诊所打过针,因为治这个病要几十万元,现在没有钱,都在家里耗着。”

  他说:“吴文义今年已经60多岁了,是个村医,治发烧拉肚子‘一针灵’,打一针一二十块钱,病就好了。因此方圆20公里的人都找他看病。我从没看过他打针换针头,开的什么药也不知道,他每次都是好神秘地在后堂配药,搞不清什么成分。有几次我去后堂想看看,都被他轰了出来。”

  一些丹城镇居民反映,吴文义在当地很有名气,相当“神”,特别是治疗发烧拉肚子,只要静脉推注一次,再吃点药很快就能痊愈。大家都叫他“一针灵”,他从来不换针头,有村民要求换针头还会被他呵斥。

  丹城镇一位李姓村民说:“我的孙子只有一岁多,平时都在他那打针,从来没去过其他诊所和医院。结果这次查出来是丙肝,因为年纪太小,省内医院都不敢收治,只能到北京去住院了。吴文义注射的药水、配的口服药都不知道是什么成分,也从来不许病人看。”

  在群众带领下,记者前往吴文义行医的诊所,这个上下两层楼的诊所装修一新,上面悬挂着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的牌子,法人代表是吴少华。群众说,这个诊所刚刚装修,牌子是新挂的,以前没有挂牌,比较简陋,卫生条件差。吴文义是吴少华的父亲,在这里给人看病。

  卫生部派出专家组

  曾在吴文义的诊所接受过静脉注射治疗的周边群众很担心。

  “我们特别害怕,要是感染上丙肝怎么办?现在大家都忙着给孩子检查,如果是诊所针头的问题,估计不少大人也会被感染!”丹城镇老天村一名姓杨的村民说。

  涡阳县卫生局副局长李健说:“一接到丙肝感染报告,我们立即采取了筛查和防疫应急行动,也向河南方面发出了公文,要求彻查传染源。”

  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冯立中说:“根据群众反映以及我们的初步调查,目前推测此次丙肝感染可能是河南永城这家诊所所致。但是最终的结果需要医学检测支撑,即患者体内的病毒样本与诊所针头或药品上的病毒样本一致,或者是安徽与河南两地患者的病毒样本一致且都有在诊所就诊经历。”

  11月29日,卫生部派出专家组赴安徽涡阳县及河南现场调查及指导处理疫情。昨天,专家组前往河南永城市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检查,并对群众反映不规范注射的当事人吴文义进行询问。相关调查工作仍在开展。

  安徽省卫生厅专家组也在进一步开展感染来源调查,指导当地做好感染者筛查、患者诊疗、健康宣教等工作。

  昨天,河南省卫生厅新闻办徐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卫生厅调查组目前正在调查,调查结果很快就能出来,届时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丙肝发病率近年来不断上升

  安徽和河南两地暴发的丙肝疫情,使丙型肝炎进入人们的视野。其实,丙型肝炎近年来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

  财新网援引卫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报道,2010年丙型肝炎的发病数是153039人,比2009年发病率增加15.49%,丙型肝炎发病率在所有病毒性肝炎中仅次于乙肝。而今年前十个月的数据显示,1-10月丙型肝炎的报告数已达到15440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5.85%。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科长马建新和李倩大夫介绍,丙型肝炎病毒(HCV)是一种RNA病毒,非常容易变异,它主要侵犯肝脏,可导致慢性肝炎,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

  李倩分析,丙肝病毒主要经血液传播,输血及血制品曾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目前随着献血、术前筛查制度的建立,此传播方式已得到控制。但由于丙肝抗体存在窗口期、丙肝抗体检测试剂的结果不稳定,以及少数感染者不产生抗体等多种原因,并不能完全筛出丙肝病毒RNA阳性者,大量输血和血液透析仍有可能感染丙肝病毒。

  她还表示,根据《中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是目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均可造成丙肝病毒传播。此外,丙肝病毒还可通过性行为和母婴传播。

  丙肝可以预防和治愈

  由于丙肝病毒易发生变异,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预防丙肝的疫苗。但卫生部网站公布的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要点指出,丙肝是可以预防的,经过规范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这份丙肝防治知识要点透露,丙肝得名“沉默的杀手”,因为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所以要做到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感染了某些类型丙肝病毒的患者只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及早治疗、规范用药,是可以被治愈的。

  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