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欧盟决定冒天下之大不韪 欲将航空碳税征收到底

2011年12月01日05:10
来源:环球网
  中新社德班11月30日电(记者 俞岚 周锐)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决定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征收航空碳税问题上“一条道走到黑”。

  30日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欧盟气候谈判代表梅茨格重申,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决定“不可更改”。这意味着,自2012年1月1日起,所有降落在欧盟机场的航班,均要留下“绿色买路钱”。

  从公布征收航空碳税的决定开始,欧盟便遭到“围攻”。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多个国家和航空业界都表示强烈反对,一些国家和组织纷纷提起诉讼。

  在德班气候峰会上,“77国集团+中国”和“基础四国”在发言时均表示,欧盟将国际航空排放纳入排放交易体系,违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将损害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但欧盟看来心意已决。在今天举行的欧盟代表团新闻会上,梅茨格说,征收航空碳税的决定是基于欧盟区域内法规,即“国内法”而作出,不管如何,欧盟都会执行。

  业内人士预估,一旦航空碳税开始征收,仅2012年欧盟就可收获12亿美元资金。对于目前“很差钱”的欧盟来说,这是笔不小的收入。

  但欧盟的这一决定让很多国家“很受伤”。据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预计,2012年,中国航空公司因为此项措施就将增加8亿元人民币成本,到2020年时则将增至30亿元。

  欧盟称,征收航空碳税是为了减少排放,应对气候变化。但航空业人士说,航空业每年运送超过20亿人次,承担着国际贸易总价值35%的货物运输和中转,创造了3300万个就业机会,但其排放仅占全球碳排放量的3%。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