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呼吁巴以通过政治谈判解决最终地位问题

2011年12月01日07: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1月30日电(记者 林琼 危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巴以双方通过政治谈判寻求最终地位问题的妥善解决,最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李保东当天在第66届联合国大会审议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时发言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符合地区各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关系到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他说,中方对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巴以和谈继续因定居点等问题深陷僵局深表忧虑。他呼吁巴以双方积极配合国际促和努力,为重建互信、打破僵局创造条件。

  李保东指出,近一时期,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努力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尊重,巴方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正式成员。他说:“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认为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也是落实"两国方案"的基础。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李保东表示,中方欢迎巴勒斯坦内部达成和解协议,希望巴勒斯坦各派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弥合分歧,推动落实和解协议。他说,中方欢迎以色列同哈马斯达成换俘协议并予以执行,此举有利于缓和局势。他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避免加沙紧张局势升级,切实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为早日重启和谈创造有利条件。

  李保东强调,叙以、黎以轨道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离不开叙以、黎以和谈的推进。“中方坚定支持叙、黎两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收复被占领土的正义事业,支持阿拉伯国家寻求地区全面、持久和平的战略选择”。

  李保东呼吁国际社会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大促和努力,加快推进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避免地区局势出现更大动荡。他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及有关各方一道,为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者:林琼 危玮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