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国际谴责伊朗学生冲击英使馆 英国单边制裁肇祸

2011年12月01日08: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1月30日,英国、美国和联合国等国家与组织纷纷谴责日前伊朗学生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一事。中国日报网记者特别采访了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就事件发生的历史原因、美英对伊朗有可能施加的“惩罚”措施等发表了看法。

  事件回溯

  冲击使馆焚烧国旗

  当地时间29日下午,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来到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附近,他们高喊反英口号,有的手举反英标语,有的挥舞伊朗国旗,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的单边制裁措施,要求政府驱逐英国驻伊朗大使。

  在此过程中,20多名抗议者冲进使馆,对馆内进行“洗劫”。而使馆外的抗议者则持续向使馆建筑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导致大楼部分窗上的玻璃被击碎。

  不仅如此,示威者还扯下并焚烧英国国旗,换上伊朗国旗。现场目击者称,除了焚烧英国旗外,一些示威者还烧毁了大量馆内文件,并取走馆内悬挂的英国女王画像,在外面不断挥舞。

  许多示威者高呼“去死吧,英国”的口号,有一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之所以要冲击英国使馆,是因为无法忍受对英国的“仇恨”。有一些示威者甚至大喊,英国使馆就是“间谍的巢穴”。

  12名示威者被逮捕

  现场目击者称,事件发生时,使馆外其实聚集了大量携带防暴设备的警察,但直到示威活动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局面趋于失控时这些警察才开始有所行动。到当地时间29日晚21时,示威活动才渐渐结束。

  同一天下午,英国文化协会驻伊朗办事处也遭到数百名学生冲击。之前有报道称,6名办事处工作人员一度被劫持,但此说法随后被英方否认。英国官员30日表示,虽然当时情况非常混乱,但英方人员并未被劫持,“伊朗警方进行了干预,确保了人员安全,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30日,德黑兰警方称他们逮捕了12名冲击英国文化协会驻伊朗办事处的示威者。

  11月21日,英国政府宣布该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任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交易或商业往来,包括伊朗央行。英方认为,伊朗的银行正在为参与核弹项目的个人和团体提供金融服务,英国这一做法是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8日批准了议会前一天通过的要求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的议案。根据这项议案,伊朗外交部须在两周内将伊朗与英国的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此外,该议案还要求伊朗政府降低两国经贸关系水平。

  各方反应

  伊朗外交部于当地时间29日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表示“遗憾”。声明强调,冲击外国使馆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外交部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事件。同时,伊朗否认官方参与组织学生的示威活动。

  英国斥伊朗政府不作为

  在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对该事件感到“愤慨”,“不可接受”和谴责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29日称,伊朗政府应该为没有保护好英国使馆负责,因为这是其必须做到的。

  黑格指出,英国外交部已经传召伊朗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他表示,该事件会引发进一步严重的后果。30日,他宣布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已正式闭馆,他同时要求位于伦敦的伊朗驻英国大使馆立即闭馆,馆内伊朗外交官必须在48小时内撤离。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发表声明谴责此次袭击事件是“粗暴且毫无道理的”,并要求伊朗政府追究闹事者责任。他还表示,英国政府正考虑对伊朗采取非常强硬的措施,以回应伊朗这一“令人震惊的无耻行为”,并称自己主要担心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危。不过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英国驻伊使馆所有工作人员已经离开伊朗。

  目前,英国外交部已对本国公民前往伊朗发出旅行警告,并提醒已在伊朗的英国公民留在室内,“保持低调”,等待进一步建议。

  联合国发表声明谴责

  29日,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布拉尔宣布,安理会强烈谴责对英国驻伊朗使馆的袭击事件,敦促伊朗政府保护外交官。

  据悉,这份没有约束力的声明在此前的会议上得到了安理会全部15个成员国的一致通过。

  3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事件表示“震惊与愤怒”,他在与英国国际发展部长米切尔会谈时敦促伊朗政府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白宫发表“最强烈”言辞谴责

  美国白宫29日发布声明称:“美国以最强烈言辞谴责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伊朗有责任保护驻本国大使馆及外交人员的安全。”

  声明还敦促伊朗应履行国际义务,谴责冲击事件,起诉肇事人员,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并称美国国务院与英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准备“在此困难时刻”向英国提供支持。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会晤时对此表示谴责。奥巴马称这样的行为“不可接受,让人深感不安”,并强烈呼吁伊朗追究肇事者责任。他说骚乱人群能够进入使馆并纵火表明伊朗政府未认真对待其国际义务,伊朗有责任保护外国使馆安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30日表示,伊朗示威者袭击英国驻伊朗使馆的行为是对国际社会的侮辱。她说,美国强烈谴责这一事件,并表示已做好提供帮助的准备。她强调,一国政府有责任保护他国外交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她希望伊朗也能这样做。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期间,数百名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将美方52人扣为人质,时间长达444天。此事件发生后,美英相继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迄今美国仍未在伊朗设立使领馆,英国则于1988年恢复与伊朗关系,1998年将两国关系升为大使级,直到近期两国关系再度降至冰点。

  挪威宣布关闭驻伊朗使馆

  挪威政府30日宣布,挪威已暂时关闭该国驻伊朗大使馆,但还没有决定撤离使馆工作人员。

  挪威外交部发言人施泰因费尔德表示,目前挪威驻伊朗外交人员仍留在德黑兰,挪威方面还没有决定将他们撤离。

  我外交部称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不符合国际法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被问及关于伊朗学生冲闯英国驻伊朗使馆一事,他回答说中方一贯主张,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及尊严应得到保障和维护,这种对外交机构采取的行动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希望得到妥善处理。

  分析评论

  华黎明:英国压下了最后一根稻草

  针对伊朗民众此次为何会对英国采取这样极端的做法,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这是有一定历史积淀的。1979年发生的事情首先就在两国间深深埋下“不睦”的种子,近期国际上又发生一系列针对伊朗的事件,包括美方指控伊朗暗杀沙特大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伊朗核设施报告等。

  就在这紧张时刻,英国又宣布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措施,可以说,这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华黎明称,其实伊朗在过去几十年间多次发生过冲击别国大使馆的事件,但如这次这样烧毁国旗、洗劫使馆建筑的事件非常少见,可以说是自1979年冲击美国使馆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事件发生后,美方和英方都宣称要在短时间内对伊朗采取行动,伊朗必须为此事件承担一系列后果。欧盟也于日前宣称要在本周酝酿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对此华黎明认为,鉴于西方国家已经对伊朗实施了几十年的制裁,这次的制裁应该也只是集中在经济和政治领域,不会有什么新花样,军事方面的制裁应该没有可能。在石油贸易方面,欧洲国家的大型石油公司早已撤出伊朗,因此,石油禁运方面也只是不再购买伊朗的石油而已。

  目前,叙利亚国内形势也极不稳定,而伊朗国内在这一敏感时刻又发生冲击英国使馆的事件,其对地缘政治的影响令人担忧。华黎明认为,一些国家或组织对叙利亚问题的关注其最终目的就是伊朗,因此可以说这两个国家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使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化。具体来说,英国对此事件的反应不外乎从表示抗议到断交这个范围。关于两国断交,英国将不得不衡量这会给伊核问题的解决带来怎样的伤害。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伊朗问题专家菲茨帕特里克指出,英国伊朗断交肯定更无助于恢复伊朗核问题谈判。

  外媒评论集锦

  《卫报》“这场最新的英国-伊朗危机其实遵循了一个老旧的模式在紧张时期发生了一起毫无外交策略的示威游行活动,然后,两国又要开始互生闷气了,相信又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独立报》“1979年伊朗示威者从美国大使馆搜出大量机密文件,据说这次伊朗人也从英国使馆拿走了不少。我们真是等不及想知道都有哪些内容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文件马上就会被公之于众。”

  《华尔街日报》“29日的事件说明伊朗与西方的对抗正在急剧升级,同时说明这个国家一直在做的、意图在国际社会面前改变自己不理性形象的努力已经失败……此外,该事件还折射出内贾德一派与哈梅内伊一派的矛盾。事件发生后,多位哈梅内伊一派的议员公开表达了对这次冲击使馆事件的支持。”

  历史背景

  英国驻伊朗使馆劫难多多

  英国驻伊朗使馆已有百余年历史,期间多次遭到伊朗强硬派冲击,可以说是一座“命运多舛”的建筑。分析人士称,英国驻伊朗使馆已成为伊朗强硬派向西方展示敌意的“窗口”。

  英国驻德黑兰使馆的建造历时5年,屋顶和部分建筑材料都来自英国,施工过程中也遇到很多意外由367只骆驼组成的运输材料的驼队曾多次遭到匪徒抢劫,并被税务官员扣押索要赎金。此外,运输玻璃和细木工制品的船只还曾失火。1867年,大使馆终于正式建成完工。

  1906年,伊朗爆发起义,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当时有1万多名德黑兰人在使馆大院避难。另据英国外交部的档案记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苏联领袖斯大林和美国总统罗斯福曾在该使馆开会,讨论战争进展以及欧洲的未来。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英国与伊朗的关系降至冰点。于是在1987年至1990年间,使馆一直处于空馆状态。两国关系在1989年曾经一度好转了一个月的时间,但随后又陷入紧张。1999年起,两国才互派大使。

    伊朗英国关系大事件一览

  1953年,英国和美国策动政变推翻时任伊朗首相穆罕默德?摩萨台,恢复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王位;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伊朗国王巴列维;

  1980年,英国关闭驻德黑兰大使馆;

  1988年,英国与伊朗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1989年3月7日,为抗议英国作家萨曼?拉什迪出版的小说《撒旦诗篇》亵渎宗教,伊朗与英国断交;

  1990年9月,伊朗和英国部分恢复外交关系;

  1994年4月28日,英国指认伊朗和爱尔兰共和军存在联系,同年6月,两国互逐外交官,外交关系降级;

  1999年5月,英国和伊朗外交关系恢复为大使级;

  2001年9月,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访问伊朗,旨在加强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国际间反恐合作;

  2009年6月,因怀疑伊朗研制核武器,英国冻结价值约10亿英镑(约合16亿美元)伊朗资产;

  2011年11月21日,英国宣布对伊朗施行金融制裁,要求所有英国金融机构停止与伊朗商业往来;

  2011年11月28日,伊朗通过法案,降级与英国的外交关系,驱逐英国大使。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英国使馆的徽章被卸下抬了出来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示威者撕扯英国国旗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英国国旗被画上了骷髅头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示威者破坏使馆建筑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数百名示威者冲进使馆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冲进使馆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示威者在警察的追赶下跑出使馆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烧毁英国国旗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英国使馆前人山人海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使馆的卫星设施被抬走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英国政府是真正的恐怖分子”。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