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准率下调货币政策不转向 资金入楼市可能性低

2011年12月01日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金融频道综合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12月1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此次下调存准率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新增资金流入楼市可能性很低,但可能流入信用和质量高的中小企业。同时,2012年的货币政策调整一定会吸取2009年的教训,避免给经济发展造成一系列后遗症。

  稳健货币政策不会就此转向

  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率,时间提前超出市场预期,易宪容对此指出,这个时点出台政策是一个突发事件,主要源于两个背景: 第一,昨天股市有大跌。第二是由美国主导的六大国家央行注入流动性提振经济信心,在这样背景下,央行突然公布要在12月5号开始整个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打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空间。

  但易宪容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仅释放4000亿元的流动性,对于此前已经上调了12次的存准率,并聚集了20万亿的流动性而言,目前下调一次是微乎其微的。这是整个宏观的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基本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下调存准率对中小企业帮助不大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重重,这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否意味着小企业贷款难度降低,对此,易宪容指出,小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永远的难题,银行不想把钱借给中小企业,因为风险比较大,银行贷款考虑最主要问题就是能不能还款,若不能还,利率再高也不行。所以他们的信用、各方面条件比其他企业差,就一定就困难。

  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一个信贷流向,这可能对中小企业有一定帮助,但是中小企业不要期望值太高,那些好的企业可能能得到援助,但是对于差的企业永远是融资难的问题。

  资金流入楼市可能性低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不少市场人士担心,这些钱会流向房地产,对此,易宪容说认为可能性不会太高,因为当前房地产真的不缺钱。

  易宪容认为,房地产企业从来不缺钱,如果缺钱,他有能力获得钱,为什么?很简单把房价降下来,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

  他认为,为什么房地产商一直把房价顶在高位,所以出现一年半时间很多城市住房大量下降,但是住房价格没有下降,这说明房产企业家根本不缺钱。“所以大家根本不需要考虑房地产开发商缺不缺钱,资金链紧不紧张,如果他不把房子卖出去,他可以进行产权交易,我把有钱的吸引过来,我少赚一点钱而已。

  大宗商品价格将受轻微影响

  下调存准金是否会引发股市震荡,对此易宪容指出,对股市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是股市问题很大。易宪容表示:第一,股市这些年的赚钱效应基本上失去,对于绝大多数股民来说,买股票一定跌得一塌糊涂,只要买股票就亏得一塌糊涂。股市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赚钱效应。第二,导致股市没有赚钱效应因素就是内幕交易,制造虚假信息的盛行。

  对于这次的下调是否会影响油价,易宪容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投资增长速度以及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对每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有一定影响,但这一影响并不会太严重。(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