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携五央行联合救市 专家称美元或继续贬值

2011年12月01日15: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美联储携手五央行联合救市,向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欧股欧元应声齐上涨。联手救市,是否意味着欧洲银行可以获得美元贷款?美联储的收益会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次个举措有没有可能会推升通胀?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晚间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几个小时之后,美联储也抛出了重磅消息:将联手其他五家央行,把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同时还将把互换协议的到期时间延长到2013年2月1日,以此作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回应。声明发布后,欧洲股市扩大此前涨幅,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美国国债价格则有所下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鹏对此作出评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称,美联储决定联合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和瑞士国民银行,采取协调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全球金融体系。“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是怎么回事?理论上来讲,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评论这次六大央行宣布联合向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

  付鹏:当有毒资产开始蔓延的时候,全球金融体系内对于美元的避险需求会导致对于美元的需求激增,在这个过程中,会导致金融体系内的美元的流动性出现快速萎缩。换句话说,美元供应上可能存在问题,这个时候出现美元的互换协议,就允许了金融体系内的银行可以以欧元作为置换来换取相应的美元的供给,某种程度上增加金融体系内避险货币,就是美元流动性的一种手段和方法。

  声明表示,此举旨在缓和市场紧张局势和提高各大央行为全球金融体系提供支持的能力。欧洲银行的美元融资成本上升至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欧盟各国领导人称其没能按原定计划来提高“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从而促使有关欧元区可能解体的担忧情绪有所增强。这次六大央行联手到底能不能救欧洲?

  付鹏:这次力度跟2008年很像,2008年金融危机蔓延到欧洲的格局下,也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的迹象,所以互换协议的诞生直接给欧洲注入了大量的美元流动性,现在来看,对于欧债危机本身来讲,债务体系内的问题需要长久的机制和时间解决,但是短期来讲,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最大要素就是如何缓解体系内的流动性不足,欧洲央行目前手上可动用的美元量已经很小,将可能直接威胁到其他金融体系内的对于欧洲的风险敞口,例如美国。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联手六大央行集体向市场内注入强劲的流动性,从根本上原因来讲是缓解金融体系内可能出现的任何破发的现象。从另外的角度来讲,也是间接支持了欧债危机未来可能解决的根本性基础。所以这个方案可能短期内对于市场是重磅炸弹,因为只有稳定住流动性,才可能去谈及到推出欧洲问题能否解决,否则一旦银行体系出现崩塌,欧洲问题将继续大规模的快速恶化。

  有分析认为,美元流动性互换工具早就存在,而这回的变化是把利率下调。但在降低互换利率后,美联储的收益会受到一定影响。会这样吗?

  付鹏:美联储的收益如果说我们单纯从收益的角度上来看可能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利率水平的下调实际上等于说美元所提供美元收益的百分比肯定是下降的0.5个百分点,但是实际上美联储这种手段的推出在成本下调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肯定会从美国大量的互换美元的流动性去补充到欧洲银行体系内,所以从总量上又是扩张,对美联储来讲可能短期内谈及不到任何收益问题,因为当前一旦欧洲金融体系内出现崩塌,美国将不可能幸免,到时候美联储可能要花出更大的成本稳定经济性,所以应该是双方都有互得互利的感觉。

  是不是意味着今后美元会变得越来越多?

  付鹏:这是肯定的,昨天晚间货币市场上,美元出现对于所有货币的大幅度贬值,虽然从根本深来讲,是因为互换协议利率下调带来成本降低,同时大量美元将从美联储体系内卷入到整个欧洲的金融体系甚至全球金融体系内去,美元供给相对肯定会大尺度增加,对应来讲一定是货币会出现贬值的状态。这还不能完全跟量化宽松划上等号,但是因为对于全球的体系来讲,相当于小规模量化宽松。

  也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及全球五大央行今天宣布联手救市之举能为欧洲银行提供美元贷款,为缓和欧元区信贷市场紧张局势而作出的尝试当然令金融市场感到高兴,但此举有可能会推升通胀。

  付鹏:这个判断没有问题。跟2008年的格局很像,短期内全球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通胀问题,而是流动性快速收缩以后导致可能存在短期内通缩现象。当前定金融体系、保持经济稳定可能要放在首要,所以短期内这种流动性的改善只是在缓解资产负债表上的平衡,还不大可能会快速的影响到通胀价格。如果在持续一段时间内,整个金融体系稳定下来之后,经济也有一定复苏,这个时候还保持这么高的流动性,就是所谓的宽松政策不退出,那个时候我们通胀才会快速推出去,所以短期内对通胀不会有太大影响。

  昨天晚上七点,央行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稍后,六大央行宣布联手救市。这仅仅是一种时间上巧合吗?

  付鹏:我觉得应该不是时间上的巧合,在亚洲的时间段内,除了中国下调准备金以外,泰国央行也在下调基准利率,同时美国和各国央行联手救市,巴西央行下调利率,也就是说各国央行的动作都集中在了昨天,所以整体来讲不是巧合,可能是各大央行都普遍感觉到当前金融体系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状态,一旦一个地方出现问题可能会殃及所有的池鱼。大家基本上集中所有的火力,在昨天采用极端的手法干预了这个市场,最主要的是保证全球的经济不大的崩塌,所以不应该是一种巧合,可能是各大央行达成一定共识。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