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方舟子李开复和气收场 李开复出示聘书致歉(图)

2011年12月01日17: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开复与方舟子资料图
李开复与方舟子资料图

  中广网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方舟子“打假”李开复的事情,在网络上沸沸扬扬。本来大家都在等着一场类似方舟子打假唐骏那种旷日持久的口水战。但是,这场争论却只持续了一个星期,已经于昨天“和气收场”了。

  首先伸出和解之手的是,被质疑的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李开复首先发微博表示,对于自己的书中不严谨、不谦虚的部分, 把“助理教授”拔高为“副教授”表示道歉,他将“虚心接受、深表歉意并将做出修改”。

  对于李开复的这种认错姿态,方舟子又是一个什么态度呢?经济之声今天采访了方舟子。

  方舟子:他的道歉也没有说的非常的明确,不过早上也说表示歉意,我觉得还是比较肯定的,通过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一开始在狡辩,后来不作声,现在又到道歉,道歉也是比较少见的进步,所以我觉得还是要肯定的。

  方舟子还是相当肯定李开复的道歉的,方舟子在微博里也说,李开复和唐骏的性质不同。唐骏是纯粹的造假,李开复算不上造假,只是拔高了自己的职称。方舟子详细讲述了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

  方舟子:像唐骏是用野鸡大学的文凭冒充美国名牌大学的文凭,纯粹无中生有,但李开复不一样,李开复是夸大,本来只是一个助理教授非说成是副教授,包括说成是奥巴马同班同学,不可能的事,但是他毕竟跟奥巴马还算是同一年级的校友,所以他们是有一点事实基础,把它夸大拔高了。

  方李二人之间的争执,是从一个多星期之前方舟子在微博上说的,“李开复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副教授身份涉嫌造假”开始的,方舟子后来还质疑了李开复在自传中提到的,自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同班同学的说法。

  李开复很快就此发表了回复,对于方舟子的说法予以了辩驳。随着两人的激烈辩论,这起事件渐渐演变成一场公共论战。但是,随着李开复的道歉,这件事却几乎在一瞬间就平息下来了。

  方舟子说,李开复已经道歉,并且公布了原始资料,而唐骏到现在还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这种态度使得人们一直到现在,还时不时地要批判他。比如这次方舟子本来是向李开复开火,但是大家却把唐骏拎出来陪绑:

  方舟子:就是因为他不认错,所以时不时人们还是会提起他,如果一开始就道歉的话,大家也就不会还对他念念不忘了。

  李开复和唐骏确实很不一样,李开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了对打假的理解,他说:“打假是一种很艰苦的工作,从事者冒着生命的危险,也未必会有经济收入,还要具备良好的洞察力和优异的口才。”

  这种诚恳的态度看起来是相当有效,方舟子不但表示肯定李开复的道歉,而且还说,李开复在苹果、微软、谷歌都做到副总裁的位置,很了解三大IT巨头的内幕,这段经历值得大书特书。希望以后他能再出一本描述自己在三大公司的经历的自传。

  看来,方舟子“打假”李开复就将以这种方式和解了。李开复道歉了,而唐骏直到现在也没有认错。《天下公司》问方舟子先生,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他打李开复的假是打赢了,而打唐骏的假就没打赢呢?方舟子回答说,这得看怎么来定义输赢:

  方舟子:如果以道歉算赢的话,那唐骏是没有赢的,但是你从舆论的角度,大家都认为我打的对。

  方舟子先后打了唐骏和李开复这两位商界大佬的假,取得的效果很不一样。唐骏是硬撑到底,甚至还说过“能骗倒所有的人就是成功”这类话,而李开复却选择了诚恳道歉。方舟子对《天下公司》说:李开复的公关策略是很明智的:

  方舟子:唐骏从来不道歉,李开复我们评了几天以后道歉了,从公关的角度来说,李开复还是比唐骏知道如果不道歉会有怎么样的后果。

  大家对方舟子打假一事的反应究竟是怎样?经济之声嘉宾陶跃庆来做评论。

  陶跃庆:其实我一看到就觉得肯定李开复是有问题的,因为方舟子打假这么多年有他的特点,他肯定是有了真凭实据才开始质疑,而且质疑的切入点非常明确。但是我觉得这件事之所以闹出来,就是李开复一直咬着,他觉得他就是副教授。这次争论主要是两个,一个是说是不是副教授,还有是不是跟奥巴马是同学。刚才方舟子也说的很清楚,实际上李开复确实是很聪明过人的一个人,当时他在不管是在苹果、微软都有很好的业绩,实际上没有必要做这些虚假的拔高,照说他的经历已经很让人羡慕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李开复有失误。

  主持人:对于李开复的道歉觉得满意吗?

  陶跃庆:事实上李开复的道歉还是遮遮掩掩的,因为我觉得这涉及到几个问题,知识分子到了这个程度不愿意彻底的放下身段。李开复现在是个人在创业,他的粉丝,他的读者,他的公司,他的客户都不允许有这么大的道德上的瑕疵。

  主持人:但是唐骏的事出来之后也有这样的声音。

  陶跃庆:因为唐骏是打工皇帝,而且唐骏在微软也做的不错,当然我们现在知道唐骏做的所谓中国区总经理实际上是比较低的职位,但不管怎么说,微软中国总经理也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位了,所以我就觉得李开复应该更直接了当一点,这样与青年导师的身份才相称。

  主持人:比较有意思的是,李开复在道歉的同时取消了方舟子的关注,曾经他好像也关注方舟子,你觉得他们真的会达成和解吗?

  陶跃庆:我觉得可能这是李开复永远的痛,不知道是否会影响他对创新工厂的运营、他所谓的天使投资包括对青年导师身份各个方面的影响。其实我觉得我还是非常欣赏和赞赏方舟子这样的人和他的行为的,因为我觉得现代社会非常缺乏这样科学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既有理想的追求又有勇气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且既有热情,同时又非常冷静。今天有微博在质疑他,你为什么不动很多官员的学历是造假的,方舟子说你敢登我就敢去动。有的时候是社会环境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情况会更复杂一些。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