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吴登盛会晤希拉里 称其访缅甸开启历史新篇章

2011年12月01日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缅甸总统吴登盛于当地时间1日下午在该国首都奈比都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并将此次访问形容为两国关系的“里程碑”。

  面对50多年来首次到访缅甸的美国国务卿,吴登盛说,希拉里的来访为两国关系“开启了历史性新篇章”。

  希拉里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她本人都对缅甸新政府为缅甸人民所推行的改革措施感到鼓舞。

  希拉里是当地时间11月30日抵达奈比都并展开为期3天访问的。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消息称,希拉里此行将对缅甸正在进行的改革表示支持,并针对关键领域的进一步改革进行探讨。除与吴登盛会面外,希拉里还将广泛接触缅甸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国家发展的预期。

  另有美国媒体消息称,希拉里将于1日晚些时候前往仰光,届时将与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进行首次会面并共进晚餐。

  缅甸于2010年底举行20年来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由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过度。此前美国曾长期对缅甸进行制裁。新总统吴登盛上台以来,政府在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实施改革。因而希拉里时隔50多年的到访被外界视为缅甸与美国及西方国家修复关系的预兆。

  《缅甸时报》在希拉里到访前援引政府发言人的话称,缅甸希望同美国建立正常的关系。该发言人还补充道,“缅甸同美国的关系更好,并不意味着同中国的关系变差”。

  针对希拉里访缅意在拉拢缅甸以牵制中国的揣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30日重申,美国与缅甸的接触与中国无关。美国在缅甸局势上一直与中国进行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同日表示,中方愿意看到缅甸同西方国家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接触、改善关系,促进缅甸的稳定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