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欧洲多国召回驻伊朗大使 伊朗外交孤立继续升级

2011年12月01日17: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英国之后,德国、法国、荷兰分别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英国驻伊使馆受到冲击事件的抗议。伊朗受到的外交孤立进一步升级。

  黑格:任何一个国家让我们的使馆无法在其国内运转,他们也别指望自己的使馆能在英国正常工作。

  在英国驻伊朗使馆受到冲击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作出上述表态。英方随即要求伊朗临时代办关闭伊驻伦敦大使馆,限所有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开英国。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当地时间30号,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或公报,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29号发生的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的抗议。欧洲国家一时间成了中东土地上的焦点,让人疑惑:这一次,伊朗为什么选择拿英国开刀?伊朗议长拉里贾尼说,这是“冤有头债有主”。

  拉里贾尼:这些学生采取的行动体现了公众的意见,伊朗人对过去几十年来英国政府的做法感到十分气愤。

  但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看来,问题远没有这么复杂伊朗人找不着美国人,英国是他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张晓东:他们找不着美国人,因为美国人在那儿没使馆了,这次奥巴马制裁升级,跟的最紧的就是英国,找美国它够不着啊。

  毋庸置疑,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美国才是主导。随着伊朗局势不断绷紧,美国是否会有新动作?

  在欧洲多个国家的声援下,美国白宫副发言人唐纳不乏底气。

  唐纳:从国际社会的谴责到世界各国采取的行动,无不折射出现在伊朗的孤立。

  唐纳同时表示,美国正考虑对伊朗进行进一步的制裁。

  唐纳:我们正在考虑进一步的制裁,在我们推进行动的过程中,“制裁”始终是一个选择。我们已经看到了对伊朗制裁起到的显著作用。

  谴责之后是制裁,制裁的下一步是什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表示,目前的环境对美国来说并不适宜动武,“外交压力”恐怕是美国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张晓东:欧美国家配合的在外交上采取一些压力,美国跟它的西方国家盟友是有默契的,就是一起在外交上升高这个压力,给伊朗形成很大的国际压力。对美国来讲,采取的措施的余地不是很大,除了外交上增加压力以外好像看不到其他的选择,虽然局势很紧张,但是我们还需要看。

  伊朗局势发条被一再拧紧,张晓东认为,如果伊朗继续现有的行为模式,战争并非不可能发生。

  张晓东:伊朗如果认定美国现在很难受,国内经济又不好,奥巴马面临大选,在伊拉克又退缩,在阿富汗也撤军,跟巴基斯坦关系又不好,跟俄罗斯关系又紧绷,叙利亚那边美国选择的余地又不大,埃及好象乱七八糟,海湾最近巴林、科威特的国内政局也不稳,反对派也在闹。如果它认定美国现在手上麻烦很多,不敢动它,然后就一个劲的在这边加码,那就有可能使得这个东西崩盘,因为现在这个关系就有崩盘的性质在里头,所以这是比较危险的。

  作者:沈静文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