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蚌埠惯偷自幼走失 黑户20年希望过正常生活

2011年12月02日00:19

  来源:市场星报  

   “谁知道我是谁?我想有个身份”

  男子自幼走失,“黑户”二十多年,盼知身世过上正常人生活

  曹亚 记者 张火旺 杨文艺 文/图

  “我是谁?我的家究竟在哪里?”在蚌埠流浪二十多年来,马金海一直在想这个问题。2010年12月16日,当马金海再次从监狱大门走出时,他便下决心重新做人。但多年来,由于身份、年龄、家庭住址都无从查清,他一直没户口,也没有身份证。

  缺少合法的身份,又加上服刑的案底,让他背负沉重的压力。昨日,面对记者,马金海神情沮丧地说:“我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不想再进去了。”

  蚌埠“惯偷”的身世谜团

  2007年马金海的最后一份判决书上,蚌埠铁路法院注明其是1983年7月25日出生,文盲。但同时注明,以上均系自报。不只是法院,马金海本人,对自己的身世,多年来也一直是个未解的谜团。

  见人不敢大声说话,在大街上从来都是走最靠边的地方……初见马金海,他的一举一动都显得与社会有些脱节,说话做事处处小心谨慎,甚至有些唯唯诺诺。记者再三劝说后,他才稍微放松,向记者道出二十多年来的苦楚与无奈。

  “二十多年来,我从来没过一天正常人的生活,也不知道自己是谁。”马金海说,他只记得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带他到蚌埠流浪,从小就在蚌埠火车站附近,靠乞讨、捡垃圾为生。而这种日子也没持续多久,一次外出乞讨时,他和母亲走失。此后,他再也没见过母亲,只身一人在蚌埠流浪,被遣返也找不到家。

  1994年,他第一次行窃便被警方抓获。由于年龄太小又找不到家人,他被送到劳教场,但警方多方调查依然查不清他的年龄、身份及家庭地址。此后,为了生存,马金海又多次在火车上行窃,先后被劳教两次、服刑两次,直至2010年12月,他再次被释放。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服刑生活的厌倦,马金海下定决心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有一个难题摆在他面前:由于自幼流浪,身世成了谜团,他没有户口,也办不了身份证。

  家在阜阳?亲人又在哪?

  马金海说,出狱一年来,他努力克制自己,不再犯偷窃的老毛病。但他要生存,没有合法身份,又加上有案底,根本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帮人在大街卖过龙虾,在火车站卖过快餐,但很快就被辞退了,原因只有一个:没有身份证,谁也不想惹麻烦。马金海说,现在他吃了上顿没下顿,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由于没有户口、没有身份,已经成年的马金海无法享受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但他在坚持着,过去一年,他找到蚌埠市公安局、民政局、救助站,希望能查清自己的身世,但都没有结果。

  记者在他的释放证明书上看到:“原户籍所在地:‘蚌埠市施家洼租房’”,而此户籍出处并不是他的真正户籍所在地,也办理不了身份证明。后来,蚌埠市警方建议他,能否到他的原籍所在地找找,只要能找到他的家人,便可办理户口。凭借模糊的记忆,他隐约记得当时母亲告诉他家在阜阳。

  为了能够找回自己的合法身份。凭借儿时记忆,29日,马金海赶到阜阳,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原籍和家人。“当时太小了,只记得妈妈说,我家在阜阳,就在救助站附近。”马金海说,现在唯一能记起的就是母亲叫张秀兰(音),父亲的信息全无。经过阜阳警方对户籍信息的查询,马金海并未能确定哪一位是自己的母亲,救助站方面也没查到相关信息。

  对话:只想尽快像个正常人生活。

  记者:这么多年,没有任何身份,你在蚌埠是怎么过来的?

  马金海:基本上都是在看守年、劳教所、监狱里度过的。记得小时候,我是靠乞讨、捡垃圾过活。再大点的时候,我被盗窃团伙看中。为了生存,我便开始在火车上行窃。一步步地,我就成了人们眼中的惯偷。

  记者:你现在是一个人吗?住在哪?你的感情世界是怎样的?

  马金海:前不久快餐店老板将我辞退后,我在火车站睡了几天。现在是一个好心人临时收留了我。我的感情世界几乎是一片空白,今年上半年,曾经有一个女人对我有好感,但接触一段时间后,我主动选择了退出。我无法给她一个未来,因为我对自己的未来都没有弄清楚。

  记者:假如你的身份明确了,今后有什么打算?

  马金海: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至于打算,我在劳改队和监狱里面,采茶、挖煤、藤编等等都会做,希望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编后:不管他以前做过什么,重要的是如今他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他需要一个身份,能够享受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有谁知道马金海亲人的信息,请拨打本报热线5322760。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