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朗驻英使馆遭关闭欲报复 德法荷召回驻伊大使

2011年12月02日04: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将采取报复性措施,应对英国驱逐伊朗外交官的决定。

  关系降至最低水平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讲话说,英国已要求所有伊朗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开英国,并立即关闭伊朗驻英使馆。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决定并非完全终止两国外交关系,而是将“对伊关系降至维持外交关系的最低水平”。

  此前,英国已决定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并关闭受冲击的使馆。英国政府上月29日晚证实所有英方人员全部找到,并未受伤害。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1月30日在声明中说,英国政府驱逐所有伊朗外交官并关闭伊驻英使馆的决定是一种“消极”行为,非常“草率”,伊朗“定会报复”。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重视自身国际义务,伊朗示威者出于愤怒冲击英国驻伊使馆,这种行为不可接受,伊朗司法部门正在处理肇事者

  11名示威学生获释

  伊朗警方11月30日释放11名涉嫌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示威学生。这11名学生29日遭逮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警方11月30日晚些时候释放他们。报道没有说明释放原因。美联社报道,根据伊朗法律,损坏财产可获判3年监禁。

  德法荷召回驻伊大使

  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外交部11月30日分别发表声明或公报,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11月29日发生的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的抗议。

  事件回放

  11月21日

  英国宣布对伊朗施行金融制裁,要求所有金融机构停止与伊朗的商业往来。

  11月28日

  伊朗通过法案,将两国外交关系降级,驱逐英国大使。同时要求政府把两国经贸关系降至最低水平。

  11月29日

  伊朗示威者冲进英国使馆打碎玻璃,焚烧英国国旗。

  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伊朗将承担“严重后果”。

  11月30日

  英方要求伊朗立即关闭驻英使馆,驱逐外交人员。

  德国、法国、荷兰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抗议。

  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将采取报复性措施,应对英国驱逐伊朗外交官的决定。

  12月1日

  英方已关闭驻伊朗使馆,撤出所有外交人员。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