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与缅甸高官举行系列会谈:希望缅继续改革

2011年12月02日06:1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任芊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任芊) 12月1号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缅甸之行的第二天,当天希拉里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和缅甸议会的一些高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相关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南亚记者任芊:

  记者:缅甸总统吴登盛在总统府会见了到访的希拉里-克林顿。希里拉当天在离开内比都前往仰光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会见中吴登盛向她介绍了缅甸的改革变化。她对缅方表示,美国欢迎缅甸开始变化,并希望缅甸继续改革。同一天,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民族院议长兼联邦议会议长吴钦昂敏和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分别会见了希拉里。据缅甸官方提供的消息称,吴瑞曼在会见希拉里时说,过去缅美关系一直不稳定,他相信现在是把关系恢复到正常的时候了。吴瑞曼还强调,缅甸将继续保持与现有朋友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将鼓励并确信缅甸的外交关系公开透明。

  希拉里11月30日下午抵达缅甸新首都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自195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缅甸。1号晚间,希拉里赴主要商业城市、前首都仰光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会面。

  主持人:我们知道,希拉里的这次缅甸之行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那么目前媒体都如何评价希拉里的这次访问?对美国和缅甸的关系走向又是如何评价的?

  记者:美联社的分析认为,美国同缅甸关系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即使缅甸政府放松拳头同奥巴马政府握手,也不要指望缅甸会一夜间发生政治变革。BBC的报道称,一些美国官员对希拉里的此次访问会取得何种成果持谨慎态度。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强调说,希拉里在访问缅甸期间不会宣布任何重大的决定。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对缅甸的外交姿态有所软化,但是美国并没有取消对缅甸的制裁措施,执行对前军政府成员的旅游禁令,美国政界对缅甸事务也并没有改变居高临下的态度,从建立民主制度、公开核计划到释放政治犯,依然维持着对缅甸政府的高压政策,因此,缅甸方面也不会轻易放松对美国的警惕心理,双方50年的坚冰不会通过一次访问就被融化。此外,希拉里访缅,还是美国首次参加东亚峰会的外交延续,是美国做实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更有制衡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的战略目的。这些都使得希拉里对缅甸的访问任务复杂而敏感。当然,从长期来看,希拉里的访问对改善两国关系是会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但是,具体最后将取得何种成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