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朗与西方矛盾再升级 国际油价或在短期内飞涨

2011年12月02日07:39
作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一旦冲突发生,国际油价有可能在短期内上冲到140美元以上。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

  在未来,叙利亚、伊朗、委内瑞拉等与美国抵制敌对的国家中,最先挨打的将是叙利亚。而且会沿用利比亚模式。

  ——乔良

  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矛盾正在升级。12月1日,欧盟外长会议决定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在新一轮制裁中,欧盟在已有的对伊制裁措施之外,进一步冻结了143个伊朗在欧盟的实体资产,并禁止37名伊朗公民入境。自11月29日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到抗议者冲击后,欧美反应强烈,美国白宫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伊朗,英国于11月30日下令关闭了伊朗驻伦敦的大使馆,与此同时,法国、德国和荷兰也已经相继召回了驻伊大使。

  油价要飞?

  如果美国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那么毫无疑问油价将会飞涨。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报告预计,当今世界,比1990年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期甚至1980年两伊战争期间,市场对于源于新的供应中断的敏感性更强,一旦冲突发生,国际油价有可能在短期内上冲到140美元以上。

  报告还预计,如果伊朗出口中断半年时间,其结果将是非常严重的,届时油价将飙升至均价150美元,甚至显著高于这个价格水平。

  战争风险已经影响到了中国这个石油需求大国。今年下半年,中石油推迟了在伊朗南帕尔斯第二期天然气田的钻探工程,中海油亦撤走驻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项目人员,而中石化也延迟了在伊朗亚德瓦兰油田的动工日期。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管理系教授马宏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伊朗断供,中国石油产业肯定受影响。”

  2011年上半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同比增加50%,达到1350万吨。“虽然伊朗不是中国进口石油的惟一渠道,但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伊朗石油供应的长时间中断,中国自有石油战略储备够对付一个月左右,还需要通过其他国家进口部分,但到时候全球油价暴涨,即便中国可以通过其他国家买油弥补缺口,也要高价买油了。”马宏说。

  暂不动武

  不过,专家认为,西方国家、以色列暂时还不会向伊朗发动军事打击。

  “目前还不会打。”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教授、空军少将乔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发动军事打击前需要做充足的准备,特别是战争舆论方面准备还不足,而且也没有大规模入侵伊朗的军事准备迹象。”

  马宏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一仗还打不起来。欧美国家缺钱,也缺舆论支持。”他进一步分析,欧盟各国深陷欧债危机,美国失业率高涨、房地产市场低迷、经济复苏缓慢。他们有各自的烦恼,没有精力来对付伊朗。此外,美国即将进入大选年,而早在2008年竞选总统之时,奥巴马就打出了从伊拉克撤军的旗号,迎合国内反战呼声,因此大选在即,奥巴马选择发动对伊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小。

  “文斗”开始

  从西方各国和以色列的表态来看,目前还处于对伊朗“文斗”阶段。

  12月1日,欧盟各国将决定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具体制裁措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主席阿什顿称:“伊朗的形势越发严重,若伊朗固执己见,我们将启动新一轮制裁。目前我们正在讨论制裁的范围,今天将决定具体制裁措施。”

  乔良认为:“虽然发动战争美国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不排除美国、以色列对伊朗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设施打击。”但在乔良看来,欧美国家对伊朗可能终有一战,但选择的方式可能更为迂回。

  “伊朗是伊斯兰国家中惟一对美国怀有敌意的国家,美国一直有攻打伊朗的心思。阻止伊朗拥核只是个借口。如果伊朗拥有核能力,就给了美国一个清除伊朗现有政权的最佳借口。”乔良认为,“如果美国在伊朗扶植起新政权,那么中东乃至中亚产油区就落入西方国家之手。美国控制石油其实是控制石油美元,进而巩固美元在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

  “而在未来,叙利亚、伊朗、委内瑞拉等与美国抵制敌对的国家中,最先挨打的将是叙利亚。而且会沿用利比亚模式,在叙利亚、伊朗国内培植反政府力量,分裂其军队,以便形成反政府武装,使西方的军事干预又可以借助武装力量。对这些国家,美国可能不会直接出手,而是借北约其他国家力量之手。”乔良表示。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