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欧盟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是否禁运石油仍在讨论中

2011年12月02日03:5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金力):欧盟外长会议1号做出决定,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但就是否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各国外长在本次会议上没有达成一致。相关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欧盟总部记者金力: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欧盟对伊朗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措施的具体内容吧。

  记者:首先说一下欧盟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措施的理由。原因有两个,第一是上个月18号,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报告说,伊朗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了与核爆炸装置有关的活动,欧盟对此进行了强烈谴责;第二,本星期二,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到冲击。

  新一轮制裁的具体内容是:在原来已经实施的全部制裁措施的基础上,冻结143个伊朗公司及机构在欧盟国家的资产;禁止37名伊朗公民入境欧盟国家。具体的名单将在一天后公布,据透露,其中包括伊朗国家航运公司以及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控制的公司。欧盟称,这些公司、机构与个人均直接参与了伊朗的核活动。

  主持人:有消息说,在本次外长会议上,英国、德国等国家要求欧盟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以在经济上进一步孤立伊朗。刚才你说的制裁内容中好像没有提到这一点。

  记者:有关欧盟国家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问题,本次外长会议并没有达成一致。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家支持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他们认为,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可以切断伊朗的经济命脉,是对伊朗从事核活动的“釜底抽薪”。但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严重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表示反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欧盟全部石油进口中的5.8%是从伊朗进口的,伊朗是欧盟国家的第五大石油来源国。进口的石油中,近一半去了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目前,希腊正在闹债务危机,现金短缺,而伊朗出口给希腊的石油用的是信贷,希腊不用支付现金。因此,希腊强烈反对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的问题,目前仍在讨论之中。据报道,一旦希腊等国家能找到替代的石油进口,欧盟就有可能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

  主持人:本周二,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到冲击。在本次外长会议上,英国要求欧盟就此做出强烈回应。针对这个问题,各国外长是怎么回应的?

  记者:是这样的。欧盟27国外长发表了一份声明,对英国大使馆遭冲击事件以及伊朗驱逐英国大使的决定进行了强烈谴责。声明称,伊朗对英国的敌视被看作是对整个欧盟的敌视,欧盟将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报复。具体会采取什么报复措施还在研究之中。目前,除英国从伊朗撤出了全部外交官外,德国、法国、荷兰已经召回了各自驻伊朗的大使。

  作者:金力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