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数百亩庄稼颗粒无收 农民称因开闸海水倒灌

2011年12月02日09:49
来源:东南新闻网
农民只挑回一些瘪谷,身后的空心菜都枯烂在田里
农民只挑回一些瘪谷,身后的空心菜都枯烂在田里

  数百亩农作物颗粒无收 缘于海水倒灌?

  针对村民倒灌说,云霄水利局称长时间干旱才是主因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 周杨宁 白志强 文/图) 收获季节,自家水稻却几乎颗粒无收,种植的空心菜、扁豆也直接枯烂在田里,这让云霄东厦镇埭洋村的农民们欲哭无泪。

  村民认为这是海水灌入农田,田地盐碱化所致。至于海水灌入的原因,是当地漳江南北江水闸(该水闸将海水与淡水隔开)开闸引起,还是有村民引海水搞虾蟹养殖造成?村里说法不一。

  作物减收,云霄县水利局则给出不同看法,海水倒灌虽有一定影响,但更主要原因是今年长时间干旱造成。

  不少农作物枯死

  云霄东厦镇埭洋村地处漳江入海口,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漳江边的农田里,村民正忙着将一车车的稻草往外运,进行焚烧。村民们说,一大片田地种着水稻,可是稻谷长不出来,一年到头,几乎颗粒无收。记者看到,一些种植空心菜、扁豆的田地里,作物直接枯烂在里面。

  村民吴统说,“我种了80亩玉米,估计要损失七八万元,照这么下去,不只今年没收成,明年同样没有”。

  据埭洋村书记吴镇溪介绍,村里大概有五六百亩农田受损,“村里当时有为这些农田交保险,出现这种现象,按照保险公司的理赔标准,一亩最多能赔300多元。目前村里已将情况上报给保险公司,11月已向村民登记损失,保险公司还要进行核实、评估。”村里也将情况反映给当地镇政府,还在等待解决办法。

  作物颗粒无收,村民们都傻眼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有村民称,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一定的补助,否则日子没法过了。

  开闸致海水倒灌?

  村民们说,农田受损严重,是因为边上的灌溉水渠注入了大量的海水,海水倒灌农田,导致田地盐碱化,作物生长不了。

  这些海水从哪里来?一些农民称,漳江南北江水闸今年不知道什么原因,没关好,海水一直注进来。也有村民说,有人在当地搞养殖场,养殖虾、蟹等海产品,引入海水导致海水灌溉到农田里。

  吴镇溪说当地养殖已发展了十来年,往年都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村里都让养殖户自建水闸,将咸淡水隔开,尽量不影响农业生产,养殖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吴镇溪认为海水倒灌主要是由于漳江南北江水闸开闸,至于水闸为何开闸,他也不清楚;另外,这段时间较少下雨,旱情较重,这对作物也有一定影响。

  干旱时间长是主因?

  对于漳江南北江水闸开闸造成海水倒灌,云霄水利局局长吴泽洪说,并没有开闸,是因为今年农历九月,当地经历了几次天文大潮,海水漫过水闸20多厘米造成的。

  对于漳江南北江水闸的开闸管理,吴泽洪说都是根据当地汛情调度的,每次开闸前,都会提前几天通知当地村民,以便村民灌溉。而云霄水利局正在向省水利厅等上级部门申请除险加固,如果按照新的建设标准,海水便不易漫过水闸。

  吴泽洪称,东厦镇埭洋村的情况他有一定了解,农田作物减收,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干旱才是主要原因:今年气候特殊,持续干旱时间长,当地1到10月的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少了三分之一。“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也很着急,一直在向上写报告申请干旱补助经费”。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