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市“路灯下的母女”照片感动万千网友(图)

2011年12月02日10:28
来源:华商网
图为:路灯下,6岁的卫豪丹聚精会神地做作业。一旁,母亲在卖糖葫芦
图为:路灯下,6岁的卫豪丹聚精会神地做作业。一旁,母亲在卖糖葫芦

  武汉“路灯下的母女”照片感动万千网友(图)

  昏黄的路灯下,一个衣着单薄的小女孩低着头趴在花坛边,一笔一画地写着作业。她的身边,一名中年妇女正向路人叫卖着糖葫芦。近日,这张名为“路灯下的母女”的照片在微博上疯传,小女孩借着路灯学习的身影感动了数以万计的网友。

  这对母女是谁?根据微博上留下的线索,几经辗转,前晚,记者终于在位于武汉东湖学院校外的红花路上,找到了她们。

  透着寒意的秋风中,30岁的吴京利告诉记者,她从河南洛阳老家来汉已有8年,目前和丈夫带着6岁的女儿卫豪丹,租住在江夏纸坊的一处民宅内。平时,夫妻俩就靠卖糖葫芦为生。“丹丹是我们家3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因为年纪太小没人带,我们只能带着她出来做生意。”吴京利说,小女儿曾在家乡读过半年小学,来到武汉后,因为户口问题无法就读公立学校,私立小学的学费又太贵,小丹丹只得辍学。

  从上午11时到晚上10时,妈妈做生意的时间里,红花路街边的花坛沿便成了卫豪丹的书桌。没有凳子,她干脆跪在地上。“我喜欢读书。”这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小女孩拉着记者的手,展示她写满汉字的作业本。“春天来了,小草发芽,这些字都是妈妈教我写的。”

  卫豪丹只学了半年的语文课本,现在已经被她翻得卷了边。她的手边,“学习工具”只有一支写成了铅笔头的铅笔。“虽然孩子没条件上学,但我每天还是会给她布置作业,写字、算术,遇到不懂的问题她就来问我。”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的吴京利有些无奈地说,很多时候,她根本回答不上女儿提出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可是现在确实负担不起。”

  吴京利母女的故事传到网上后,东湖学院的不少大学生会在课余,特意绕道去买两串糖葫芦,照顾照顾吴京利的生意,也有大学生给小丹丹送去课外书和笔记本,甚至给她当起了免费家教。

  “孩子越来越大了,的确不能这样一直耽误下去。”吴京利说,她打算今年过年就带女儿回老家,让孩子继续读书。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