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朗当局释放11名冲进英国驻伊朗使馆闹事学生

2011年12月02日14: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伊朗半官方的媒体12月1日报道,伊朗当局释放了11名几天前冲进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闹事学生。

  “踢馆”事件发生第二天,法国、德国和荷兰的外交部11月30日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挪威关闭驻伊大使馆, 12月1日,意大利外交部也宣布召回驻伊大使,西班牙外交部则要求伊朗赔偿英国使馆的损失。以表示对11月29日发生的伊朗“踢馆事件”的抗议。

  另外,12月1日,欧盟决定对143个伊朗公司及37名个人实施制裁,其中25个实体与伊朗核项目有关联,120个实体与伊朗航运公司有联系。制裁方式包括冻结其在欧盟的资产,并将其列入禁止进入欧盟的“黑名单”。

  美国参议院则以10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一致通过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措施,制裁目的是切断伊朗中央银行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这项制裁措施十分严厉,它将迫使外国金融机构掐断与伊朗央行的交易,否则将在本质上被赶出美国金融体系。白宫批评说,此举可能会使美国的盟友受惩罚,使其疏远美国,而且还可能令石油价格暴涨,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但即便这样,现在欧美及其盟友对伊朗的制裁已经在所难免。有评论认为伊朗这些踢馆的学生逞一时之快让伊朗彻底孤立。但是也有分析指出,在核问题上西方世界对伊朗实行人员暗杀,机构制裁,早晚将对伊朗采取行动。

  而且在今年中东连续动荡之后,按照美欧的预期,动乱之后的中东国家应该朝西方民主政权发展。然而,其结果却并没有天遂人愿:亲西方的旧政权被推翻,而伊斯兰政党却日益主导政权。在这个背景下,西方担心同属伊斯兰政体的伊朗借势,向那些新政权施加影响力,试图改善与其周边国家的关系,至少争取避免在本地区被孤立。埃及议会选举的结果无疑大大加剧了美欧的忧虑,所以面对难以改变的结局伊朗选择主动跳下这个挖好的大坑。

  “冲击英国使馆”事件给了美欧削弱伊朗影响新穆斯林国家能力的绝佳机会,它们希望通过敲打伊朗的同时也警告新穆斯林国家与伊朗保持距离。(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