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全球第一 2015年风电比重超3%

2011年12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申亚欣)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下半年以来,安全性、可靠性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五年翻番,成为全球风电装机规模第一大国,这是国家电监会在今日发布的《风电安全监管报告》中透露的。

  报告显示,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的风能潜力巨大。据有关资料,我国陆地风能资源可开发量23.8亿千瓦,海上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2亿千瓦。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表示,在国家能源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风电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11年8月底,全国建立风电场的省份有29个,并网运行的风电场486个,装机容量3924万千瓦,在建风电容量1377万千瓦。全国有9省区风电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其中,内蒙古装机容量1275万千瓦,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风电装机容量3440万千瓦。

  史玉波同时指出,目前我国风电开发程度还很低,风电的快速发展对增加我国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和保护生态环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预计到2015年,风电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风力发电量在全国发电量的比重将超过3%。

  针对今年以来接连发生的几起风电机组大规模脱网事故,电监会进一步强化风电安全监管,严肃事故调查处理,督促电力企业认真落实反事故措施,及时遏制了风电机组大规模脱网事故发生的势头,风电并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明显增强。

  史玉波强调,电监会将进一步强化风电安全监管工作,从政策标准完善、风电规划建设、风电场运行和调度管理水平等多方面多举措并举,促进风电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申亚欣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