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宋美龄国画老师圆梦 《富春山居图》合璧成灵感

2011年12月02日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2日电(记者 汪恩民)12月2日,杭州西湖畔的浙江美术馆。宋美龄国画老师黄君璧的110余幅代表作,被女儿黄湘詅带到此处展出。“这次展览将展出黄君璧早中晚多个时期重要作品约110余幅,堪称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黄君璧作品展。”

  黄君璧,国画大师,与傅心畲、张大千齐名,合称为台湾“渡海三家”;加上徐悲鸿,又被誉为“现代画坛四杰”,更亲授宋美龄国画20年,陈香梅、刘墉也是他的高徒。

  记者了解到,此次不少精品来自知名藏家,其中包括台湾电子界大亨、知名藏家曹兴诚所藏的《锦绣山川》大型画作,还有黄君璧生前最后一张大幅画作《满载而归》。这些作品,都是首度公开展出。

  黄湘詅告诉记者,之所以把画作带来杭州展出,是因为黄君璧一生最爱临摹黄公望,尤其是《富春山居图》,并指定所有学生都必须临摹。“今年《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我突然有了灵感。如果能把父亲的画作带回黄公望故乡,这一定是父亲最高兴的事了。”

  黄君璧的学生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宋美龄。他亲授其20余年。“父亲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去台北阳明山士林官邸给宋美龄上课。宋美龄受西方教育,所以她画国画也是竖起来拿着画板画的。”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发来贺信,盛赞黄君璧先生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两岸文化血脉的标志性人物。“黄湘詅女士致力推广中华文化,举办这个展览将有助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