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价上涨加重电解铝行业亏损 专家称铝价或上涨

2011年12月02日21: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电价上涨3分钱,本来亏损面过半的电解铝行业更是雪上加霜。电解铝行业增加了多少成本?电解铝的电力成本之困,如何解围?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电价上涨3分钱,本来亏损面过半的电解铝行业更是雪上加霜。电解铝行业平均成本增加了450元,亏损面将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铝可能会提价。

  从12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度上调3分钱,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电解铝行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算了一笔账。铝价上涨500元以上,才能疏导涨电价导致的成本增加。

  贾明星:生产一吨电解铝平均的是1.5万度电,现在好的(企业)有1.2万度电、1.3万度电,但这只是光电解那块,大数都得要到1.5万度,每度加3分,硬性地、刚性地加450元,非常高!他们现在在亏损了,加重亏损,这个影响非常大。

  今年(2011年)以来,信贷紧缩、能源价格上涨、节能减排、产能过剩等压力下,8月以后,铝价开始由18000元/吨高点,跌至目前约15800元/吨,跌至16000元成本线之下。

  据贾明星介绍,电解铝行业目前的亏损面过半,产能也存在过剩,导致成本难以通过价格疏导。因此,电价上涨,可能进一步促进淘汰落后产能。

  贾明星:价格肯定要上涨。再一个,落后的产能成本更高了,有的落后的可能最后下来要1.6万度电、1.7万度电,肯定淘汰落后产能是一个促进。

  但是电价上涨,对铝业的冲击是普遍的,不仅仅是落后产能。中国铝业一位相关人士表示,电价上涨对电解铝行业的冲击很大。

  中国铝业相关人士:电在整个成本里面还是占有相当比例的,我们电价本身和西方比就很高。

  事实上,早在涨电价的消息传出之时,电力专家李英就针对当前用工业补民用的电价体系表达了担忧。

  李英:我们现在大工业的电价已经比美国高了27%了,那就是影响到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到了企业。

  电解铝的电力成本之困,到底该如何解围呢?贾明星呼吁对电解铝行业实行阶梯电价。

  贾明星:其实电解铝行业对我国电网平衡峰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这块没有体现出来。国外早就意识到这点,所以对电解铝企业都是很优惠的,比一般的工业电价要低。我们国家原来采取过这个措施,但是现在都取消了,所以这是对电解铝行业很不公平的。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