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现有残疾人8300万人 就业歧视现象仍然存在

2011年12月03日11: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第20个“世界残疾人日”,残疾人问题再次受到各方关注。目前,中国有残疾人8300万,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约有3200万。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

  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为8300万,而超过1/3的人员正处于就业年龄段,如何让3200万人有工作并且生活得到保障,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从2006年开始,中央财政一共投入了57.1亿元,建立了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而残疾人保障法、就业促进法以及残疾人就业条例的颁布实施,也使残疾人就业开始步入法制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但是就业歧视现象仍然存在,残疾人在就业方面仍然面临着就业规模小、层次低,稳定性差等难题。

  残疾人专家表示,这既有社会、企业对于残疾人认识不足存在歧视的原因,也有残疾人自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问题,部分公共政策也容易忽略残疾人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另外在就业信息方面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尤其是企业与残疾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方面残疾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部分企业也招不到合适的残疾人。还有就是对于残疾人的技能培训不对口,除了技能和岗位培训,还要在职业心理等方面加强培训,让残疾人更好的适应各类的工作环境。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表示,为了减少社会歧视增强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3094个,就业服务在不断的向基层延伸。过去5年共有376万城乡残疾人得到了各类职业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有将近50万人次取得了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尽管目前在残疾人的就业过程当中还存在一定的难题,但是也有专家表示让残疾人更有尊严的活着,救助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给他们一个自力更生的机会。

  作者:李欣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