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台湾领导人大选首次辩论 三方就两岸问题行交锋

2011年12月03日17:09
来源:东方网

  环球网12月3日消息,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首场候选人辩论会,于北京时间12月3日下午2点至4点30分举行。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和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阐述了自己的参选主张,并在两岸问题上进行了激烈交锋。期间,马英九曾剑指蔡英文,质问“你敢喊(台湾)不独吗?”,蔡英文则坚称“九二共识”并不存在。

  蔡英文再次否认“九二共识” 马:你敢喊不独吗?

  据香港“中评社”消息,在三方阐述完自己的主张后,辩论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蔡英文再次公开否认“九二共识”。

  蔡英文说:“九二年有会谈,没有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共识,没有经过民主程序,就把两党的东西转换成两岸的东西。”她还声称,台湾要跨越蓝绿,“整体对外”,达成“台湾共识”之后再“一致对外”。

  马英九则回应称,正因两岸的“一中各表”符合“宪法”,所以才在这项基础上跟中国大陆恢复协商,而最后证明九二共识是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最好办法,如果不承认,两岸关系会陷入不确定状态,甚至会倒退。

  马英九还表示,蔡英文提出“台湾共识”,但“至今大家都不知道内涵是什么”。面对这么大的挑战,两岸关系如果陷入不确定状态,对台湾相当不利。蔡英文说要关心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就是怕两岸关系不稳定,对中国大陆销售发生问题。“不统不独不武”才是最好政策。马英九在多次强调其“不统不独不武”政策之余,还不忘质问蔡英文:“你敢做出同样的保证吗?尤其是"不独"的部分!”

  针对马英九的“炮轰”,蔡英文回应时并没有说清楚台湾共识是什么,只强调“马英九竟然不了解台湾共识是什么。台湾共识就是一个民主过程”。

  宋楚瑜与马蔡叫板:台湾问题不在“统独”而在民生

  宋楚瑜在此次辩论开场时第三个进行申辩,他一开始就跟马蔡“叫板”。马蔡二人在自己的主张中,均宣称台湾的“政绩”归自己所在的党派所有。然而围绕政绩归谁的问题,宋楚瑜直言:“蔡英文刚才说错了,所有的政绩,是从更早的蒋经国时代所打下的政绩!”

  在申述过程中,宋楚瑜左批马英九,指他“败家无能”、台湾的中产阶级和中小企业都被忽视;右批蔡英文,说以后别像民进党时期使两岸动荡,“别把贪腐带回来”。

  而在之后三人的互相提问环节中,马英九首先提问,民进党多位成员有着贪腐的过往,蔡英文的团队是否值得信赖?蔡英文回应说:“一个团队怎么样,最重要的是领导人,民进党已经反省过去,现在都是小额捐款。”而站在宋楚瑜也呼应马英九、一起批蔡,强调蔡英文“老跟扁办纠缠不清,让大家失望”。

  宋楚瑜还指出,台湾的问题根本不在“统独”、不在蓝绿,而在民生。他说,政客们每天吵“一中各表”,还不如多花点精神让三中(即中产阶级、中小企业、中低收入户)过得好,这才是“台湾的大局”。他说,应该给中间选民一个机会。

  场外民众一片混乱 李敖因不满主持人当场开炮

  此次辩论开始之前,大批媒体和警力早早就驻守在辩论会场内湖公共电视台外。然而在蔡英文到达会场时,一名中年男子冲向蔡英文大喊,“做"总统"的人不要只想污辱弱势”,并抗议民进党对他无情。男子随即被警方拖到了较远的空地。

  此外,有多个团体及民众在场外以标语、旗帜展示诉求,由于维安高度警戒,民众无法进入公视现场,只能在大楼对面高举标语,向候选人喊话。

  除了场外的一片混乱外,会场内也经历了一些波澜。就在三位参选人分别结束第一段申论后,主持人赵雅丽提醒会场观众遵从流程,请之后每位参选人论述完后不要鼓掌。但话才说完,直接遭到李敖严词呛声,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在申论阶段,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3人各自结束申论后,在场观赛民众都很直接地鼓掌回应。不过,主持人赵雅丽在第一阶段申论完后,提醒会场观众因控制流程,“请之后每位参选人论述完后不要拍手”。

  话才说完,录影现场后方就传出李敖的呛声,批评为何不能拍手,“你自己讲话就占了一分四十秒,为什么不让大家鼓掌?程序问题!”让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虽然摄像机画面并未带到李敖,但李敖的批评声音却完整地透过即时转播出去,形成这场大选辩论的意外插曲。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