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朗示威者举行新抗议活动 抨击英对伊制裁(图)

2011年12月04日06:48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3日,伊朗学生在德黑兰梅赫拉巴德机场等待被英国驱逐的伊朗外交官回国时高呼反对英国的口号。新华社发
  12月3日,伊朗学生在德黑兰梅赫拉巴德机场等待被英国驱逐的伊朗外交官回国时高呼反对英国的口号。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伊朗驻英国大使馆2日下午关闭,使馆人员3日凌晨乘包机抵达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梅赫拉巴德机场。伊朗示威者2日在德黑兰举行新的抗议活动,抨击英国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伊朗驻英使馆关闭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14时前后宣布,关闭伊朗驻英国大使馆,伊朗外交人员48个小时内离开英国。

  出于安全考虑,英国方面事先没有公布伊朗外交人员离境最后期限的确切时间。

  2日,在伦敦西部的伊朗驻英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搬出文件箱等物品。几名英国警察在使馆门口警戒。

  与使馆相连的伊朗外交人员居住区门前停着一辆货运车。英国媒体报道,伊朗驻英国大使馆有20多名伊朗外交人员。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晚些时候证实,所有伊朗驻伦敦使馆的外交工作人员已于当天下午从希斯罗机场乘飞机离境。

  法新社援引伊朗航空公司驻伦敦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的话报道,伊朗驻英国外交人员乘坐一架包机,定于2日16时从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起飞,3日凌晨抵达德黑兰。

  外交官回到德黑兰

  遭英国驱逐的伊朗外交官3日凌晨乘机抵达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梅赫拉巴德机场。

  在机场,大约150名伊朗青年持花环、高呼反英口号迎接回国外交人员。按法新社摄影师的说法,外交人员抵达机场后,政府安排他们从后门离开,普通民众和媒体记者没有机会见到他们。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前往机场迎接归国人员,呼吁欧洲其他国家不要效仿英国。“就英伊双边问题,英国政府正试图牵扯入其他欧洲国家。但我们已告诉(其他)欧洲国家,不要因为英国而扰乱与伊朗的关系。”

  2日晚,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前看到,英国使馆外墙已被围上铁丝网,一些警车停在使馆大门附近,警察在周围巡逻。

  伊朗宗教人士哈塔米2日发表讲话,抨击英国对伊朗政策,警告欧盟其他国家不要支持英国。“如果你们还有一点点智慧的话,就不要把自己与腐朽的英国捆绑在一起……否则,我们对英国的仇恨可能落到你们身上。”

  示威者抨击新制裁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2日报道,伊朗示威者当天在德黑兰举行新的抗议活动,抨击英国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抗议活动在德黑兰市中心的革命广场举行,示威者高喊“英国人去死”“支持占领英国大使馆”等口号。一些示威者焚烧英国和以色列国旗。

  报道没有谈及参加示威的人数。

  英国上周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一系列制裁措施,禁止英国所有金融机构与伊朗往来,以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伊朗伊斯兰议会随后通过一项法案,规定两周内将伊朗与英国的外交关系从大使级别降格为代办级,驱逐英国驻伊朗大使。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核计划目的是研发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称这一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