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联合国气候高官为中国加班 称中国已成“榜样”

2011年12月05日0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4日电 题:联合国气候高官为中国“加班” 称中国已成“榜样”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今天是德班气候峰会的休会日,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没有休息。

  早上9点半,一袭粉色上衣的菲格雷斯来到德班展览中心南翼的白房子里,和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一起为“中国角”启动仪式剪彩。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以政府代表团名义,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期间举办“中国角”系列边会。从12月1日到12月9日,23场主题活动让“中国角”几乎没有闲暇。

  官员、学者、专家、企业等在这里轮番登场,告诉世界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和将来要做什么。

  解振华在致辞时说,“菲格雷斯女士在会议期间非常繁忙,能来参加"中国角"的活动,是对中国最大的支持”,“也证明公约秘书处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

  在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190多个国家之间“唇枪舌战”,时有“擦枪走火”。作为总协调人,菲格雷斯奔走于各个会场,确保谈判“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菲格雷斯今天显得格外轻松。刚走上演讲台,还开起了玩笑。由于前面致辞的解振华个子较高,她上台边调整麦克风,边说,“我必须放低麦克风,因为解先生总是站在比较高的高度”,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在她致辞前,解振华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共同行动。他期待德班会议能够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重申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菲格雷斯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称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勃勃雄心”。

  “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19.1%,实现节能6.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近15亿吨。

  菲格雷斯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道路上面临巨大挑战,任务极为艰巨,但中国通过制订规划,逐步推动国内的自主减缓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成为其他国家可资效仿的榜样”。

  对于中国积极推动联合国主导下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菲格雷斯表示感谢。她并期待,解振华和中国代表团在德班会议后续几天谈判进程中发挥关键和建设性的作用。

  虽然今天是休会日,但“中国角”大概能坐下一百人的屋子里,挤进了接近二百人。中国代表团说,未来几天,欧盟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等机构的高官也将陆续来到“中国角”。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