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美要求中国承担强制减排义务 中方称其本末倒置

2011年12月05日11:20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问题现在“可以讨论”,但对于2020年之后要做什么,应当基于科学评估的基础之上。

  对于中国是否会在德班会议上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解振华指出,德班会议主要要解决2020年之前“巴厘路线图”的授权,敦促发达国家做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量化减排承诺。

  至于2020之后的问题,解振华说,“中国同意可以讨论”,但还要通过谈判。谈判之前,应对《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完成情况有个科学的评估。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报告将2015年之前完成。解振华强调,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讨论2020年之后要做什么,更科学,也更合理”。

  对于美国在德班会议上要求中国承担强制减排义务。解振华回应说,这个问题有点“本末倒置”。他说,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要求,发达国家要承担历史责任,率先大幅度减排,而且要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发展中国家也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积极的应对行动。

  解振华强调,“挑战是共同的,所以大家要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各国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公平、各自能力、保证环境整体性等原则,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前夕,中国政府宣布了到2020年单位GDP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今年德班气候峰会前,中国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路线图。

  据中新社

  美称不会作出有法律约束力减排承诺

  为期两周的德班气候大会迄今议程已经过半,各方争论的焦点一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另一个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资金援助问题。

  美国在这次德班会议上的表现可以说令人失望。首先,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斯特恩在会议举行前就表明,京都议定书不在美国的谈判桌上,美国也不会作出任何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承诺。另外在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资金援助也就是绿色气候基金问题上,美国代表在大会的正式讨论中以方案文本需要深度讨论为由,阻碍大会在这一方面取得进展。11月30日,16个知名公益组织就致信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警告说,如果不积极行动,美国将成为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障碍”。

  据中新社

  德班气候大会达成初步谈判草案

  3日,正在南非举行的德班气候大会达成初步谈判草案,这也是大会召开以来形成的首份重要文件。这份草案面向所有的与会方,为重要议题列出各种谈判选项,草案将为大会后续进程提供指南。据央视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