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骆家辉亲属拖欠风波

2011年12月05日13:52
来源:南风窗 作者:梅新育

    文|梅新育 商务部研究员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Faye Locke)岳父李振亚(Larry C.Y. Lee)及内兄李威(Wade Peter Lee)相继拖欠宁波杰友升公司逾千万美元货款,导致这家当初的中国景观照明首批“国家免检”、“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企业濒临破产。由于中美两国的分量,由于骆家辉在中国社会知名度甚高,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冷处理态度,这起事件仍然不可避免在中国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人缘关系的误区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通常高度看重人缘关系,人缘关系往往被视为最有力的信用保证和最强大的市场开拓武器。倘若商业伙伴拥有一个或多个在对方国内政界乃至国际政坛地位显赫的亲戚,那就更是不得了的金字招牌,几乎可以无往而不利。不可否认,人缘关系对铺设商业网络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以及意大利这样的发达国家,人缘关系、特别是在政界商界高层的亲属关系几乎是商业关系网络的最重要因素,中国的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需要面对现实,充分发掘利用这种资源。但过度看重这一点又是有风险的,中国企业在开展对外贸易时须摆脱过度看重人缘关系的误区。

  在此案中,杰友升董事长屠伟勤1994年结识李振亚并与其开始外贸业务合作。在李振亚的英特电子产品公司于1997年破产倒闭并拖欠杰友升170万美元货款之后,杰友升公司在相当程度上仍然因为骆家辉在美国仕途顺畅而决定支持李威设立新公司EML并与之开展合作。在此期间,骆家辉于1996年当选华盛顿州州长,并于2000年连任,又于2009年获任为美国联邦商务部长要职。

  杰友升公司与EML公司的合作模式如下:EML公司在美国从Costco、家得宝(Home Depot)和西尔斯百货(Sears)等大型零售商和分销商手中承接订单,由杰友升公司生产供货。通过这种合作模式,EML公司的业务在2000年从零开始,到2008年在美国同类产品市场上的占有率已达45%。

  根据杰友升公司方面的信息,李威充分利用了妹夫骆家辉的声誉,多次带领骆家辉访问杰友升,并告知杰友升方面他有这样显赫的亲人,不会亏欠杰友升。在诉讼材料中,杰友升公司指控骆家辉先生岳父及内兄所开的EML公司存在过失:

  其一是恶意拖欠杰友升公司逾千万美元货款,历时近3年之久。根据杰友升公司的指控,EML公司从2008年起就以种种理由拖欠货款,而他们得到的信息是EML所有的客户都在规定时间内向EML支付了相关款项;由于EML公司拖欠,杰友升公司还另外承受了600万美元退税和汇兑损失。

  其二是侵犯杰友升公司的知识产权。根据杰友升公司的指控,在中国由杰友升自行开发的专利产品专利权人均归属于杰友升公司及其总工程师尤德忠,但EML指使相关人员从杰友升取走样品到其它工厂照搬照样生产。

  其三是违约。按照杰友升公司的指控,双方当初相互承诺:EML不在中国其它工厂或公司直接采购同类产品,而杰友升也不得向美国其他公司直接提供同类产品。这样,EML指使相关人员从杰友升取走样品到其它工厂照搬照样生产,违反了双方当初的承诺。

  骆家辉作为美国知名“省部级干部”的声望,并没有保障EML公司不对杰友升干出至少3个方面的失信行为。这提醒中国企业,在与国外当地政界高层的亲友们合作时,必须做好多方面的保障安排。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不同,他们的政界高层可以更直接地卷入商业往来,更直接地庇护亲友的商业发展,但一旦下台乃至非正常倒台,他们可能遭受的清算比发达国家政要下台后的遭遇要严酷十倍百倍,对其亲友的冲击也相应要大得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