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基础四国提碳预算分配方案 为摆脱贫困争取时间

2011年12月05日15:2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环保主义者3日在伦敦举行示威,响应正在德班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抗议世界上最富裕的7%人口占用全球50%的碳排放量 新华社 发
  环保主义者3日在伦敦举行示威,响应正在德班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抗议世界上最富裕的7%人口占用全球50%的碳排放量 新华社 发
 

  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3日在德班气候大会期间共同发布一篇题为《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报告。报告为如何分配剩余的大气空间以及如何分配发展时间及资源提供了可操作建议。

  摆脱贫困争取时间

  这份报告的发布是基础四国专家组为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而作出的努力。报告的关键在于强调发展中国家需要获得公平的碳预算额度,公平地享有减缓成果,为提高其人民生活质量、摆脱贫困争取发展时间。

  报告说,针对2050年前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这个目标,假设实现该目标的概率为50%,全球碳预算仅约有1440Gt(1Gt为10亿吨)。这份报告匡算了此项预算的分配方案,提出了在现有趋势下如何进行减排行动才算公平。报告旨在提出这个严肃的问题并引发讨论,提供一个更有建设性的话题。

  发达国家提前消费

  基础四国的这份报告指出,《京都议定书》中的“附件一国家”(即发达国家)已经通过提前消费超额碳排放空间取得了相当的发展水平,这在公平分配碳排放空间的条件下是无法完成的,他们只给“非附件一国家”(即发展中国家)留下不多的碳排放空间,而“非附件一国家”还要发展。这种情况需要扭转:“非附件一国家”固然要落实自愿减排行动,而“附件一国家”更加要在其碳预算边界内展开工作。

  创建南南合作机制

  基础四国专家在报告中指出,对于地球表面平均温度的改变,发达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通过对各种方案的研究比较,报告指出发达国家需要进一步承诺减排并填补资金缝隙。报告对这些问题都作了量化分析。

  这份报告提出的一个创新性建议就是南南合作机制。基础四国专家就如何加强发展中大国间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基础四国专家组强调,这份报告是在科学研究基础上完成的,而并非完全建立在政治权力和政治意愿的基础上,报告提出的若干建议对发展和公平都有益。陈勇 邵海军

  (新华社南非德班12月3日电 ) 

作者:陈勇 邵海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