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解振华:应对发达国家减排承诺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2011年12月06日0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非德班12月5日电(记者 邵海军 陈勇 于大波)5日,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说,在《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时,应该对发达国家减排承诺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解振华指出,德班气候大会必须坚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要按照《议定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要求,检验发达国家减排承诺的兑现情况。在落实有约束力协议的基础上,讨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尽快对2020年后的减排协议作出决定。

  他说,按照巴厘路线图,列入《议定书》强制减排的国家,应该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相关承诺。没有参加《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应按《公约》作出与其他发达国家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发展中国家在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也要作出可持续发展前提下的减排安排。

  解振华重申,中国愿意有条件接受2020年后的量化减排协议。他强调,发达国家必须签署《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建立监督和执行机制;落实适应、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能力建设等共识;加快对各国落实行动情况和兑现承诺的评估;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根据“各自能力”采取适当行动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整体性。

  解振华说,气候变化谈判必须坚持多边机制,这是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方式。

  他说,中国已经按照《哥本哈根协议》的要求,充分利用本国资源应对气候变化。他指出,中国“十一五”期间已完成二氧化碳减排16亿吨的目标,“十二五”期间还会将碳强度降低17%。中国正努力节约能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以绿色低碳的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者:邵海军 陈勇 于大波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