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美否认最新无人机被击落 称或为侦察机故障坠毁

2011年12月06日05:37
来源:新京报
“伊朗击落美飞机”疑云重重

  4日晚间,伊朗媒体报道击落美国最新型隐身无人机,随后,美国表示确实有一架无人侦察机在伊朗失踪,但未透露无人机型号,而伊朗也未能提供现场照片证实无人机型号。若此型号无人机确实坠毁伊朗,将重创美军。

  4日,伊朗媒体援引匿名爆料者消息称,伊朗国家卫队在东部边境击落型号为RQ-170的隐形飞机。该飞机专用于渗透敌方防空系统,它不仅能在空中搜寻到一些比较低端的无人飞机,例如“捕食者”、“收割者”等机型,还能将它们击落。

  今年5月,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杀,此型号隐形无人机在搜索拉登踪迹时立下汗马功劳。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RQ-170隐身无人飞机真的在伊朗被击落,这将成为美军的重大挫折。近几年,伊朗曾击落美军几架低端无人飞机,但一架近乎完整的RQ-170飞机才是伊朗及其盟友收获的“一笔横财”,飞机上的数据可能泄漏不少重要情报。

  据悉,为了躲避敌方雷达的探测,这架飞机整体造型被设计成蝙蝠型,还涂有一层特殊覆盖材料。这种隐身技术是美国军方史上规模最大、最昂贵的武器研发项目之一,不仅一直被用在B-2轰炸机上,更是F-35战斗机最主要的特点。

  美国官员说,若伊朗得到这架飞机便可更好地了解美军隐形技术的漏洞,并为他们提供如何识别其他飞机的线索。(冯中豪)

  争议

  伊未能提供坠毁现场照片

  此事一出,美国官方随即表示确有一架无人飞机在伊朗边境失踪,但拒绝透露失踪飞机的具体型号。

  伊朗政府则称这架飞机曾进入伊朗领空,被国家卫队击落。一匿名伊朗军官更表示是“网络袭击”造成了无人机的坠毁。伊朗媒体还声称飞机坠落时未受太大损坏。

  但伊朗国家电视台对此仅展示了几张资料图片,并没有飞机坠落现场照片。因此美国对伊朗说法深表怀疑。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说:“没有证据显示这架飞机是被击落的。”而且美国媒体也称,根据伊朗所说,这架无人飞机在跌落时未受太大损失,这着实令人质疑“击落”一说。

  美方还认为通过网络袭击将飞机击落更是无稽之谈。网络专家称这种攻击难以实现,尤其是对最新一代采用加密卫星技术的飞机,地面系统很难对其进行拦截。

  随后,美国还有官员表示,伊朗人所说的飞机可能是美国上周派往阿富汗西部执行侦察任务的飞机,与这架没有搭载武器的飞机失去联系后,美军一直在努力搜索其位置。目前,美国军方尚不清楚这架飞机在伊朗边境与控制台失去联系的原因。

  五角大楼官员还表示,如果消息属实,飞机95%是因为故障原因坠落。因为美国空军过去也曾发生卫星与无人机失去联系的事故,导致这些飞机改变行程,最终燃料耗尽并坠毁。

  今年7月,伊朗也曾声称击落一架美国间谍无人机,但美国表示否认。随后,伊朗军方主动澄清,当时只是击中了一个测试目标。(冯中豪)

  美撤离驻巴无人机基地

  5日,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卡梅伦·蒙特表示,美国正在撤离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舍姆西空军基地。

  自2001年以来美国一直使用该基地对阿富汗实施军事行动,并从那里发动无人机空袭。上月26日,北约误袭巴基斯坦检查站,造成24名巴安全部队人员死亡,巴因此要求美国15日内撤出。蒙特表示,美军会尽力在规定日期内完成撤离。

  基地附近居民穆罕默德说,在上周日,看到有两架大型运输机降落,之后起飞离开时被装载了一些集装箱。美巴双方对运输机一事无任何表态。

  但分析人士也称,这次撤销基地并不会对无人机空袭造成致命打击,因为这座基地主要用于为机械和因天气而出故障的无人机提供维修服务。(天行)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