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遭大雾天气影响 > 多省大雾消息

河南上月创50年日照最少 太阳每天只露脸2小时

2011年12月06日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施书芳 文 白周峰 图
今年秋冬季,我省雨水多。
今年秋冬季,我省雨水多。

  11月份不寻常:50年来日照时数同期最少,降水量同期最多

  太阳太低调 每天只露脸两个多小时

  记者 施书芳 文 白周峰 图

  本报讯 今年秋冬季,不少人普遍感到雨水特别多,晒被子的机会少了许多。气象专家表示,居民的这些感受是对的,11月份河南的天气创了两个纪录:一个是降水量50年来同期最多,高达100毫米;另外一个就是日照时数50年来同期最少,我省居民平均每天只能享受到2个多小时的阳光。

  好现象

  天气预报几成“实况转播”

  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的王女士,和不少人一样,过去一直认为天气预报不太准。但现在,让王女士惊讶的是:如今的天气预报,特别是3天以内的天气预报非常准确,快成“实况转播”了。

  12月3日,河南省气象台就预报说,5日,全省阴天,我省北部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果然,5日一大早,一场冬雨如期而至,郑州一直下个不停,周口、商丘等不少地方的雨也下个不停,其中不少地方还处于全国十大降水最多的城市名单中。省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高科技气象设备的普遍使用,加上气象专家成年累月的预报经验,现在3天以内短期的天气预报,已经非常准确了。不少公众认为天气预报不太准确,其实主要指突发的恶劣极端天气。对于这种天气的预报,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难题。

  创纪录

  11月份出现两个50年之最

  今年入秋以来,河南的雨水真多。12月5日,省气候中心发布的我省2011年秋季气象资料显示,从天气来说,今秋是典型的多事之秋:河南出现了50年来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整个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2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倍,为1961年以来最多的一个秋天;整个秋季,我省的平均日照时数为289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210小时,也是1961年以来最少的一个秋天。

  入秋以来,河南就雨水不断,9月份,全省的降水偏多1.3倍。11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100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多的一个月。其中11月2日至8日,我省出现了连续6天降水的阴雨天气,降水最多的宜阳县降水量达到529毫米,接近郑州市一年的降水量。

  降水多了,日照就少了。11月份,全省平均日照数只有71个小时,比常年同期少82个小时,是1961年以来日照时数最少的一个月。日照时数最少的鲁山,11月份只有31个小时的日照。也就是说,我省居民平均每天只能享受到2个多小时的阳光,真“悲催”啊!

  民谚说:“秋水纷纷,冬雪满天”,“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风,冬雾雪”。意思是,秋天降水多了,冬天的雪就会多;冬天有大雾,预示快要下雪了。从省气候中心公布的今年我省秋季气象资料看,民间谚语极有可能在今冬应验。近期我省雾雨不断,随着气温的下降,第二场雪也许很快就要来了。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