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IPCC主席成中国智囊 框架协议中国亮出五项条件

2011年12月06日08: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葛志浩
晨报记者 葛志浩 南非德班报道

  中国声音对气候大会来说,向来重要,在德班也不例外。继上周中国设立了历届气候大会以来的首个“中国角”后,几乎每场发布会都是客座满员。当地时间昨天上午,中国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更好参与未来国际气候变化合作,我国即将正式成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并聘请包括IPCC主席帕乔里等人在内担任顾问委员会。

  尽管我国自从2007年就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并且在“十二五”规划中又将应对气候变化单列成章,但为了加强与国际各方面的合作,中国再一次决定成立这一直属于国家发改委的事业单位。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存在许多困难,同时任重道远,但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非常期望与国际各方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在发布会台下第一排,IPCC主席帕乔里、全球环境基金会执行主席莫妮克·巴贝特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等方面的专家列席。他们将作为中心的“专家智囊团”参与提出建议。“气候变化并不受人控制,但通过人们积极的应对,我们可以让它发生的脚步得以减缓。”帕乔里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闻发布会之前,中国已作出了不少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据解振华介绍,中国代表团已亮出了未来参加气候变化框架协议的五项条件。其中包括:

  必须有《京都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

  发达国家要兑现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和2020年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建立监督和执行机制;

  落实适应、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能力建设等共识,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快对各国兑现承诺、落实行动情况的评估;

  确保2015年之前完成科学评估;

  只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整体性,中国将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水平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