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文称春晚本山小品主打公益 创新只能尽力而为

2011年12月06日10:46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现场爆料 本山小品说公益

  一直注重工作同宣传并行的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昨日在春晚导演组大本营、央视影视之家再度约见媒体。赵本山作品筹备进度一向是外界最关注、导演组又偏偏捂得最严,不过直爽的哈文大方透露了本山小品题材——“公益”,这个节目也有望于本月下旬春晚节目终审中亮相。

  本山小品主打“公益”

  在近日的文代会上,哈文和赵本山专门碰头商讨春晚作品。哈文透露,目前赵本山的小品方向已经确定——主打公益。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是否会带小沈阳上春晚”,哈文则表示还没有确定。至于今年赵本山作品何时亮相,哈文表示,导演组会给演员们创造宽松舒适的创作环境,作品会在最合适的状态亮相,不过可以肯定的是12月下旬终审的时候,语言类节目都会悉数亮相。

  语言类节目竞争“二选一”

  今年语言类节目主打“订制牌”,而且视频录制的方式十分人性化,这让演员和编剧们都倍感轻松,外界也乐观认为,如此定向方式是否会让以往激烈的语言类节目竞争更加宽松?

  哈文透露,今年语言类节目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部分是根据晚会的总体需要约稿;另一部分就是通过网络和观众们互动,让观众们帮忙出主意,目前也收获颇丰。目前两轮视频录影审查下来,共有20个作品,最后将从中筛选10个作品。“二选一”的淘汰率说明语言类竞争空前激烈。

  范曾题写春晚“龙”字

  龙年春晚的主题是“回家过大年”,在这个主题下,导演组设计了四大板块——“龙年”、“家”、“春晚30年”和“天下一家”。其中“龙年”和“春晚30年”两大板块备受关注。

  哈文透露,除了刘晓庆、刘欢等人,节目组还将邀请能唤起观众对春晚集体记忆的经典人物出现。她承认曾经同陈佩斯和朱时茂会面,但很遗憾陈佩斯档期不符只能作罢。

  哈文对王力宏将出现在“龙年”板块演唱《龙的传人》的消息不置可否。不过她透露,龙的形象和元素将在舞美等方面大量出现,而舞台上“龙”和“福”两个大字已经找著名书法家范曾题写完成。

  设条例杜绝春晚软广告

  龙年春晚坚决杜绝各种软硬广告的举措让广大观众拍手称快,针对日前“读贺电收广告费”的假消息,哈文也严肃地做出澄清。她明确表示,龙年春晚上,就连演员的道具中都坚决避免出现植入广告。

  近几年也曾出现这种情况:牛莉演小品时的大衣曾经被网友辨认出品牌,而在网上热炒一番。虽然是无心插柳,但难免会引来“软广告”嫌疑。哈文表示,导演组也注意到这一点,目前已经制订了特殊规定,严格把关,坚决避嫌。

  “李咏上不上我可说了不算”

  自从哈文担任春晚总导演后,关于李咏在龙年春晚上的角色,外界猜测颇多。对此,哈文摇头苦笑:主持人的人选我可说了不算。原来每年春晚主持人人选需要上报广电总局批准。

  春晚多年来没有女导演的身影,外界对于哈文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也颇为好奇。哈文表示这方面变化不大,因为平时就已经很忙碌,家人已经见怪不怪,她曾经想邀请女儿法图麦去观看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结果被女儿告知“没有档期”。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王琳娜 电自北京

  台上一分钟,台下半年功。春晚幕后事,其实更精彩。本栏目从即日起开讲,直到龙年春晚正式亮相结束,跟您抖抖从不摆上台面的“春晚潜规则”,和读者们分享春晚节目背后的喜怒哀乐。

  春晚,别太指望它创新

  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上任后,很多跟了春晚多年的记者因为第一次吃到影视之家的饭、第一次进入导演组办公室而兴奋不已。于是,外界对“春晚创新”有着前所未有的期待。直到看到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名单,不少人心里都凉了半截,从小声嘀咕到大声质疑——这不还是老一套吗?一向直爽的哈文对“创新”也只能说“尽我所能”。春晚最后能创新成啥样,就像李咏究竟能不能主持春晚一样,真不是哈文说了算的。

  30年的春晚,用老导演袁德旺的话说就是“妥协的产物”,既要主旋律,又要多样化;既要时尚,又要传统;既要热闹,又要高雅,既要有老歌联唱,又要有儿童节目;没有戏曲节目戏迷不干,没有军旅节目就是遗忘了子弟兵……30岁的春晚,就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对外照顾领导对内满足家人的中年人。

  前几天一位资深编导对我说,其实很多人都为哈文捏了一把汗,固定的时长,固定的形式,固定的主角,固定的节目形态,她想创新难上加难。 “孩子们”创新能力很好,但是节目内容的核如果把握不住的话,还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哈文说,现在春晚的功能更多在“陪伴”, “陪伴”大家开开心心过除夕。所以,与其期待创新,不如改变我们的心态。把春节的快乐押在一台晚会的创新上,不如去发现更多更好的年夜文化。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