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标普调降15国评级展望 或促欧盟峰会取积极成果

2011年12月06日15: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标普调降15国评级展望图片来源:新华网
标普调降15国评级展望图片来源:新华网

  导读:15个欧元区国家面临评级下调,美国财长访欧寻求IMF介入救市欧债危机再现波澜。美国财长盖特纳出访欧洲主要会讨论哪些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欧债危机,欧洲会不会接受援助?而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又是否会受到盖特纳到访的影响?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号发布的报告,可能会把欧洲拖入更深的泥泞中。在标普最新的报告中,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而目前评级已经位于全球最低水平的希腊,此次没有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按照标普的评级标准,被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意味着这些国家在未来的90天里有50%的几率被降级。标普表示,在所有被列入观察名单的国家中,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个级别,而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评级可能最多会被调降两级,最终的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将于这个月8号到9号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结果。

  正在欧洲想尽办法化解债务危机的时候,美国财长盖特纳的来访像是给欧洲一根救命稻草。盖特纳今天开始在欧洲的访问,他的第一站是德国。之后还会访问、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并且还会参加9好召开的欧盟峰会。盖特纳再三呼吁欧洲领导人采取更多行动,以尽快结束肆虐已久的主权债务问题,并鼓励欧洲央行在此次危机中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有观点认为,盖特纳将主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欧洲的救助计划。不过,在这个时间出访,盖特纳的主张从某种意义上带有了一种对欧盟施压性质。盖特纳出访欧洲会主要讨论哪些问题?在标普准备大规模下调欧洲国家评级的阴影下,欧盟会不会接受IMF的救助?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是否会受到盖特纳出访的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来做评论。

  主持人:盖特纳在这个时候出访欧洲,外界对于他的目的有很多猜测。从他的行程来看,这次出访,欧债危机是必然会讨论的内容。先来请您做分析,盖特纳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出访欧洲?是送去救济粮呢?还是要给欧洲施压呢?

  魏亮:从名义上来说,盖特纳这次到欧洲是有正经名义的,即参加周末的欧盟峰会,只不过他来得早了一点,所以实际上他在参加欧盟峰会之前,要拜会欧洲欧元区的主要国家领导人,讨论的问题无非是进一步解决欧元区现在的困局,包括一定会见到默克尔和萨科齐,以及已经受到救助的希腊和意大利的领导人。见面之后可能会讨论未来修改欧元区或者扩大欧盟修改盟约的可能性,也包括默克尔和萨科齐达成的自动制裁赤字占GDP比例超过3%国家的条款,所以我觉得他是在做一些调和工作。此外,盖特纳要跟欧洲的领导人尤其是欧元区的领导人进行深入的沟通,也就是说下一步能不能让基金组织加入到欧元区的完全救助里去,把基金组织的资金当做跟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一样来使用,都是他下一步到欧洲以后要做的事情。所以,盖特纳的总体目的是参加欧盟峰会,然后进一步为救助欧洲修桥铺路。

  主持人:之前在欧债危机的救助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起主导作用的还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这次标普把15个欧洲国家都列入到了负面评级观察的名单,这个时候标普发布报告会给欧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魏亮:显然把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事情,对市场的信心是非常严重的打击,也意味着欧元区的恶化现状已经受到了评级机构的关注,在这个状况之下,欧洲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说周末的欧盟峰会或多或少都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成果,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大家达成共识的意愿就更强烈,至少在救助方面抵触情绪要小一些,起码不像之前那样,希望这个问题在欧元区或者欧盟内部解决,可能需要借助一点外力。应当说这种救助不是说基金组织去救助它,而是它希望基金组织以一种新形式来加入救助。

  主持人: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是一场关键的会议,甚至会决定欧元区未来的命运,那么盖特纳这次出访欧洲,会不会对欧盟峰会产生一些影响呢?

  魏亮:我想一定会产生影响的,尤其是他要参加峰会,最重要的意图就是要向17个国家或者说27个国家施压,形成一种修桥铺路的机制,什么样的修桥铺路的机制呢?就是上一次的欧盟峰会提出,我们有一笔钱能救欧洲,但前提是这些国家必须要进行财政整固,按照我们说的安排来做。那么在这个状况之下,盖特纳的作用就是把这种机制落实下来,使得下一步的资金能够顺畅的进入欧元区来救助这些国家,起到修桥铺路的作用。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